熟谈徽墨之:墨派和墨家

2013-11-23来源 : 互联网

谈墨者,必知其徽墨。而制墨者何其之多,但制墨的风格各部相同,以及形成的*特的墨品,从而形成的不同的制墨派别。虽然派别众多,但除徽墨之外的其他制墨业者,可置而不论。所谓墨派,即指徽墨的歇县、休宁两派。自李廷哇落籍徽州以来,千余年间徽州墨家辈出,又无不以其各自的艺术风格称誉一时,所谓歙县、休宁之分,仅是就其艺术趣味、墨品等进行的区分。

歙县派墨家作品风格品类繁多,墨家辈出,其以富丽堂皇、制工精致为主。明清两代,朝廷贡墨及地方官员贡墨,也都多由歙县墨家制造,此外,文人雅士,自造用墨,也大都多托歙县墨家办理。而休宁派中则以汪、吴二氏为重镇,子孙迭兴,代有名家。同时,休宁派墨家多好诗文,许多人同时就是文人士大夫,故所造之墨,多以文雅凤致著称。休宁派墨家*创集锦墨,对后来制墨意趣有很大影响。同时,休宁制墨,还有朴素实用一路,**各地,中间亦不乏质优品精者。

现在有作品流传于世的徽墨制作名家还是有很多的。明代有方于鲁,万历间墨家,字建元,号太玄,墨隐山人,室名佳日楼、如如室,歙县人;程君房,万历间墨家,名大约,宇幼博,一字君房,号墨隐道人,室名还朴斋、宝墨斋、玄玄室,歙县人;叶玄卿,万历间墨家,别号如道人,室名苍苍室,休宁人,所制太乙玄灵、世宝墨为世称道;吴去尘,天启、崇帧间墨家,名拭,宇去尘,室名浴研斋,休宁人,所制墨不加漆衣,颇有古风,又雅致精好,为士林推重。清代有曹素功,名圣臣,宇冒言,号尽鹿,歙县人,为徽墨四大家之一,所制紫玉光,世推为精品;汪近圣,别署鉴古斋,休宁人,为徽墨四大家之一;汪节庵,名宜礼,歙县人,乾隆间声誉颇盛,为徽墨四大家之一;胡开文,别署苍佩室,歙县人,为四大家后起而秀出者,所制墨畅行大江南北。另外还有吴守默、胡星聚、吴天章等,均是清代**墨家。

标签: 徽墨墨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