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瑰宝 安徽特产徽墨

2014-03-21来源 : 互联网

安徽的特产徽墨,产于皖南屯溪、歙县、绩溪、旌德等地,这些地方古属徽州府管辖,故称徽墨。它色泽黑润,入纸不润,易于书画。徽墨产于晚唐时期,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用徽墨书写或绘画,墨色至今似漆有光,经久不变,故人们称赞徽墨为“千秋光”,驰名中外。这是我国十分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古墨依其作用分成御墨、贡墨、自制墨、珍玩墨、普通书写用墨、礼品墨、药墨七类。

墨从制作原料划分,有油烟墨、松烟墨、油松墨、朱砂墨、选烟墨、特烟墨等。油烟墨质地坚实、细腻、耐磨、色泽乌黑发亮,但用胶量较重。松烟墨的特点是墨色黑,但缺少光泽,胶轻质松,入水易化。好墨具有“质细、胶轻、色黑、声清”的特点。从质地来说,就能区分新墨和旧墨。例如,新墨带灰色,旧墨纯黑朗润,色泽纯黑,色感厚实。旧墨有一股自身的古朴淡远的馨香之气,且显出一种古朴的色调。新墨常有怪味,使用时常黏笔,这是胶质太重的缘故,古墨由于年代久远,胶质自然退去,故书写流畅,墨色醇和。

古墨佳品墨质坚如玉石,表面起丝丝发纹,显示浑厚气魄;颜色黑而带紫,手掂沉重。

再看古墨表面的漆皮,凡年代越远、漆皮越显浑厚,并呈现蛇皮断纹,与古琴上漆皮断纹极相似。又像古瓷开片,有纹不裂,隐蕴在漆皮之间,同时闪出蓝色光彩。近现代仿品漆皮上没有蛇皮断纹,只有断裂纹。墨是消耗品,极易损坏,存世数量有限,因此,古墨收藏难度很大。古墨的制作工艺复杂,多用松烟、油烟、漆烟,后来加入了珍珠、玉屑、犀角、牛黄、麝香等名贵**药材,经千捣万杵十几道工序加工而成。

徽墨的品名亦甚是雅致,多年笔砚相伴,陆续收藏有“天开文运”“墨宝”“千秋光”“吉兆图”“紫玉光”“茶墨”“天保九如”等诸多上佳墨品。其中,*喜欢的是这匣胡开文制“晚学斋宝用前身写照”徽墨。

青年藏家黄青慧:**汉诗协会理事,已出版散文集《洞仙歌》《白露泠泠之晨》《凤簪恩深:文房珍玩的古典情怀》剧作集《明月梅花一梦》。

现在喜欢紫砂壶的藏友众多,一些**壶型不能不知,在此我们为藏友介绍两款比较**的紫砂壶—

鹧鸪提梁壶

这把提梁壶的造型为扁圆形壶身,把手为见棱见方的三柱高提梁,从侧面望去犹如一只飞翔着的鸟儿的头部。原创者顾景舟**为其命名“鹧鸪提梁壶”。

因鹧鸪这种鸟的叫声听起来就像“行不得也,哥哥”,故古人多在忆悼哀思时选用鹧鸪做词牌,在“鹧鸪提梁壶”的底上顾景舟先生留下了这样的刻款:癸亥春,为*老妻痼疾就医沪上,寄寓淮海中学,百无聊赖中抟作数壶,以纪命途坎坷也。景舟记,时年六十有九。

顾老晚婚,近五十才与比他小十一岁的徐义宝结婚,仅共同生活了不到二十年,徐患鼻咽癌,越过这个鬼门关几乎无望,顾景舟预感到妻子此病的凶险,仿佛听到了鹧鸪“行不得也,哥哥”的凄惶叫声,从而在这只外形仿鹧鸪鸟的壶身上寄托自己泣血哀号。

收藏宝典

半月壶

半月壶一直以质朴无华、典雅端庄而*占一席之地,从古到今长盛不衰,正所谓“弱水三千,仅饮一瓢”。半月壶营造的是一种源于心录上对团圆期盼。所谓“明月千里寄相思,半月万里思更浓。”一把壶诉说的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思念,更表达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对“月圆人圆”的向往。

半月壶协调和谐、舒张简洁、前呼后应,一张扬、一内敛,张弛有度,仿似一篇美文,越读越醉。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唐朝诗人张九龄笔下的知古名句在构筑美妙意境的同时,也给壶艺创作留下了极大的想象空间,可以用紫砂壶诠释对生命、文化和艺术的理解。每位艺人在创作“半月壶”时就是顺应诗人意境及在怡情自得中对人生的思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