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族刀杆节放假安排2016通知

2016-01-02来源 : 互联网

傈僳族刀杆节放假安排2016通知,僳僳族刀杆节,僳僳语叫"阿堂得",意思是"爬刀节"。在这**僳僳祖的装饰将表演赤脚跳*堆和上刀山等表演。这也是表现出山地民族翻山越岭的生活经历及攀藤负葛的艰苦卓绝精神,同时也是一种民间传统习俗活动。那么你2016年刀杆节放假安排吗?下面跟随小编一探究竟吧。

刀杆节放假安排2016通知

2016年傈僳族刀杆节时间为: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农历二月初八),不放假。

傈僳族刀杆节详细介绍

“刀杆节”,是云南边陲轮马山一带僳僳族人民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时间是农历二月初八。刀杆节的来由有这样一个传说:明朝时候,朝廷派兵部尚书王骥来边疆安边设卡。王尚书到职后,体察边民的疾苦,积极帮助僳僳族人民发展生产,使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受到僳僳族人民的爱戴。后来,王尚书遭奸臣的诬告,被调回朝廷。在二月初八的洗尘宴上,王尚书被奸臣用毒酒害死。当这个不幸的消息传到僳僳山寨时,气得人们磨拳擦掌,为了给王尚书报仇。僳僳族人民决定将王尚书遇害的二月初八定为操练武功的日子。每年这天,练武者苦练本领,传授先进**。于是代代相传,形成刀杆节。节日这天,几十里内外的僳僳族群众,穿着节日的盛装,从四方八面汇集到羊肠河畔的刀杆场。在夜暮降临大地时,刀杆场上的里里外外燃起许多*堆。忽然,广场**燃起的四个大*堆的熊熊烈*腾空而起,照射春满场的人群。接着鋩锣当当响,刀杆场上的人们互相拉起手来,围着明亮的*堆,跳起轻快的三弦舞。当场上四堆烈*燃得只剩下红红的*炭时,活动的主持者宣布“跳*海”开始。这时,五个赤着双脚的骠勇汉子立即闯入场上的*海,在里面不停地弹跳,急促的脚步踩起无数的*花四处飞溅,好似飞逝的流星。

接着,闯*者以闪电般的速度,个个手棒通红的*炭,分别在脸上和身上擦洗,然后又让*球在他们手中飞炔地翻滚、搓揉。围观的群众时而欢快,时而紧张,时而赞叹,时而惊讶…迸进发出阵阵喝彩声。经过一阵紧张激烈的表演雌堆*炭被踩成碎粒,*焰已奄奄一息时,“跳*海”活动方告结束。第二天,刀杆场上竖起两根二十余米高的红花树杆,树间交叉着三十六把刀刃朝上的长刀。晌午时刻,欢乐的人群再次挤满广场。随着主持者一声令下,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昨晚“”跳*海“”的五名雾大头戴蓝布帽,身装大、红袍,赤脚冲至刀杆树下,各自斟满一杯壮胆酒一饮而尽。随即纵身跳上刀杆,双手紧抓上层的刀面,赤脚斜踩于下层锋利的刀刃上,运用平时练就的气功本领撑着脚掌,手脚交替,一步一步地向上攀登。当勇士们登上高高的杆顶时,场上簇拥的观众,个个瞠目结舌,并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

僳僳语称“阿堂得”。在每年农历二月初八举行。盛行于云南、福贡等地区。届时,男女老少身穿民族盛装,聚集在刀杆广场。广场上竖立着两根20多米长的粗木杆,把36或72把锋利长刀,刀口朝上绑在木杆上,形成一字形梯状,凡有三或六的地方,两刀交叉成X字形,刀杆顶端挂着小红旗和鞭炮。爬刀杆者多为青壮年,他们身穿红布衣服,头缠红布,赤足。

爬杆在燃烧着的熊熊烈*和回荡四方的铓锣声中开始,小伙子们在人们的欢呼声中赤足跳进*堆,在*堆中跳来跳去,称为下“*海”、打“*滚”。他们还将烧红的铁链在手上传来传去,称为“拉*链”;双手将*焰捧往脸上压,称为“洗*脸”。歌舞完毕,事先训练过的小伙子赤脚跃上刀杆,踩着利刀,双手攀扶刀口,一级一级向上爬去,爬至顶端点燃鞭炮,将小旗子抛向欢呼的人群后又一级级下到地上。人们纷纷上前敬献美酒。青年们对歌谈情,开展社交活动。相传此节始于明代,兵部尚书王骥带兵到云南僳僳族居住地区收复外族侵占的土地,组织僳僳族同胞练武自卫。后王骥遭到请便陷,于二月初八被害。僳僳族同胞为发扬勇敢顽强的抗敌精神,以象征上刀山下*海的爬刀杆活动来鼓舞勇敢精神,随之形成固定节日。现代这一活动已成为僳僳族的传统体育活动。

标签: 傈僳族刀杆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