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吃什么传统食品?清明节要吃什么东西

2018-04-03来源 : 互联网

青团子

清明时节,江南一带有吃青团子的风俗习惯。青团子是用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野生植物捣烂后挤压出汁,接着取用这种汁同晾干后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揉和,然后开始制作团子。那么清明节吃什么传统食品?清明节要吃什么东西?

青团是清明节的一大亮点,这种美食属于我国江南一带过清明节必吃的食物,是浙江温州的特产之一。

艾粄(bǎn)

艾粄是清明粄中的一种,属于汉族的传统美味小吃,客家菜之一。

客家人有句老话,叫“清明前后吃艾粄,一年四季不生病”。艾粄是清明节客家人必备的传统小食。

“粄”为客家方言里各类糯米、粘米糕点的通称,如萝卜粄、仙人粄。艾粄,是清明粄中其中的一种,是一种美味的特色传统小吃,用粘米粉、糯米粉、艾草等做成,因加有艾草,故具有一定的药用**功能。

暖菇包

暖菇包是泰宁的传统特色小吃。暖菇原料学名鼠曲草,又叫佛耳草,当地人称为暖菇草。

暖菇,学名叫鼠曲草,又叫佛耳草,每年清明前夕,田间地头长满鼠曲草,毛茸茸、鲜嫩嫩的,正是采摘的好时节,也是制作暖菇包的好季节。

馓子

我国南北各地清明节有吃馓子的食俗。“馓子”为一油炸食品,香脆精美,古时叫“寒具”。

馓子也是一种清明时节吃的美食,我国北方以面粉为主要原料,南方以米粉为主要原料,属于油炸食品,香脆美味。

鸡蛋

民间习俗认为,清明节吃个鸡蛋,一整年都有好身体。在我国很多地方把清明节称为寒食节,也就是说这天是禁*的,水煮蛋就是很好的寒食了。

子推馍

子推馍,又称老馍馍,是山西省清明节传统美食。“子推馍”,又称老馍馍,类似古代武将的头盔,重约250—500克。

清明节前**为寒食节,寒食节不准动烟*,只能吃冷食凉菜,以纪念春秋时期晋国贵族介子推。

薄饼

厦门民谚有云“清明吃薄饼”,意思是清明节一家人在扫墓后要聚在一起包薄饼吃。

朴籽粿

朴籽粿是潮汕清明节必备的蒸制的糕点(粿),由于采用了朴籽树(又叫朴丁树)的树叶制作,所以颜色会显植物的绿色,也会有朴丁树树叶的香味。

芥菜饭

清明时节,闽东各地无论城乡,大多有吃芥菜的食俗。据说每年二月二吃了用芥菜和大米混煮的“芥菜饭”可以终年不长疥疮。也有在三月三,煮泥鳅面祭祖送人习俗。

标签: 清明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