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统工艺品:荣昌折扇

2011-08-16来源 : 互联网

荣昌折扇,从农耕时代走向信息时代,历经300年悠悠历史。折扇像展翅的鸟一样不停地向前飞,紧跟时代的步伐。荣昌折扇作为馈赠佳品,曾赠送给来渝***********行****,在文化商贸活动中,作为友谊的纽带,远走美国、英国、法国、韩国、加拿大、新加 坡、马来西亚等国家。

荣昌”四宝”之一-荣昌折扇,经历代艺人刻苦钻研、精工创制,逐步发展成为具有*特风格的民间传统工艺品,”其精雅宜士人,其华灿宜艳女。”深受各阶层人民喜爱。古人曾有诗赞曰:”开合清风纸半张,随机舒卷岂寻常;金环并束龙腰细,玉栅齐编凤翅长,偏称游人携袖里,不劳侍女执花傍;宫罗旧赐休相妒,还汝团圆共夜凉。”随着时代变迁,荣昌折扇也不断推陈出新,工艺折扇渐成新宠,挂扇、夏布扇成为人们珍藏的艺术品。1997年,西南地区*大的”扇王”在荣昌诞生。这是一把 两米雕刻白绸绘画挂扇,扇面是《川江晓雾图》,其水墨渗染之浓烈,使画面庄重伟岸,气势磅礴。

荣昌特产折扇由于制作考究,工艺**,故尺幅之间,满目珠玑,仪态万方,成为一种特殊的日用品和工艺珍品。自古以来,荣昌折扇就**全国,甚至远销印度、缅甸等国。近几十年,荣昌折扇生产又有长足发展,已有正棕、全楠、皮底、硬青、串子、全棕、檀香、绸面、羽毛、胶质等345个品种;并由写画派生出印花折扇,为旅游、文艺等部门广泛采用。荣昌各厂家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引进***,新工艺,采用新材料,生产各种工艺折扇、舞蹈绸扇、绢扇,书画工艺挂扇、旅游扇、广告扇等十多类品种,中、**系列产品是:各式舞蹈绸扇、竹扇、金楠纸扇、金楠绸扇、竹节绸扇、雕刻绸扇、棕玉绸扇(含全棕)、壁挂宣纸装饰大扇、壁挂绸装饰大扇、壁挂雕刻装饰大扇(以上均含书画扇)等。其消费功能除具有折扇的普通功能外,还普遍用于广告载体、礼品赠送、纪念品发放、强身健体、文艺汇演、室内装饰、艺术收藏等消费领域。

折扇选用材料,越选越精,极奇穷巧。扇骨有用象牙的,玳瑁的,檀香的,沉香的,粽竹的,以及各种木料的。工艺则有螺钿的,雕漆的,漆上洒金的,退光洋漆的。还有镂空边骨,内藏极细小三十二张牙牌的。有镂空通身,填满异香的。更有空圆钉铰中,藏着极小骰子的。这些折扇骨,都刻有各种花样,备极奇巧。还有的扇骨模仿燕尾形状,更有些扇骨钉铰藏在里面,外表一点儿痕迹也看不出来。至于扇面,有白纸三矾的,有五色缤纷的,有糊香涂面的,有捶金的,有洒金的。

荣昌折扇在新的世纪里,将会因人们的青睐而更加大放异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