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特色美食 吃出安徽特色

2011-09-14来源 : 互联网

 说起安徽美食总是那么滔滔不绝,下面我们来看看说起来滔滔不绝吃起来让人回味无穷的安徽特色美食:

 “大救驾”是安徽寿县**点心,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制作大救驾的主要材料有:猪板油、金橘饼、核桃仁、青梅、青红丝、冰糖、白糖、糖桂花等,经过特殊的工艺加工而成。这种点心形状*特,其形扁圆,中间呈急流漩涡状,多层花酥叠起,犹如金丝盘绕,清晰不乱,色泽乳白滋润。品尝起来,酥脆可口,重油而不腻,而且含多种果香味,深受群众喜爱。大救驾不仅味道好,而且名称也很*特,这就更增加了它的魅力。

为何取名大救驾呢?这得从它的诞生说起。在距今一千多年前,中国正处在五代十国时期。五代后期的周朝,在英明之主柴荣的统*下逐渐强盛,大有统一全国的势头。当时,周统一全国的*大障碍就是在十国中势力*大的南唐。公元956年,柴荣派大将赵匡胤攻取南唐的淮南地区,在攻取淮南军事重镇寿春时遭到南唐军队顽强的抵抗。寿春的守将刘仁赡是南唐的**将领,长于计谋,他带领南唐军队防守得非常出色。赵匡胤率强大的周军苦苦攻打九个多月,才拿下寿春城。这场旷日持久的攻击战,不仅让周军付出很多条生命的代价,活着的人也付出了*大的牺牲。作为主帅的赵匡胤更是殚精竭智,疲惫不堪,以至体伤神黯,不思饮食。赵匡胤的厨师多年跟随在主帅身边,见主人如此,心里非常着急,想方设法在饮食上面翻花样,但都未有效果。后来他参照当地的点心做了一种圆饼献上。赵匡胤看到这种色如凝脂,金丝盘绕的糕点,顿时胃口大开,一口气吃了很多。赵匡胤**食欲后,也很快消除疲劳。几年之后,赵匡胤夺取柴氏**,成为宋朝的开国皇帝,但他还没有忘记当年在寿春吃的点心,并说这种点心曾救过他的驾,就赐名为“大救驾”。 

一千多年来,大救驾在原料、配方、制作技术上又有了多次改进,质量不断提高,并逐渐成为全国名点。 

[顶雪贡糕] 

怀宁县传统名产,因其色如高山之巅白雪,故名“顶雪糕”清朝光绪年间作为贡品进京,遂称“顶雪贡糕”。顶雪贡糕选料讲究,做工精细。主要原料采用本地出产的**糯米,佐以精细白糖、麻油、桔饼、核桃仁、红绿丝,经过精炒、细磨、润潮、清蒸、切片等多道工序精制成。该产品外观洁白,质地柔软,香甜适度,酥松可口,营养丰富。当地群众将顶雪贡糕视为吉庆的象征,每逢佳节喜庆,互相馈赠,以示糕(高)为糕(高)去之吉祥寓意。 

[方腊鱼]  

“方腊鱼”是徽州名菜之一。它是采用两种不同的烹调方式制成的。方腊鱼选用一斤半左右的新鲜鳜鱼(桂鱼),洗净后切下鱼头、鱼尾,将鱼的中段炸成金黄色的鱼肉,配以番茄酱,用高汤烧好,炒匀,置于盘中部,将鱼头、鱼尾烧熟后置于盘的两端,再用十二只炸过的大虾镶盘边而成。方腊鱼的特点是造形奇特,鳜鱼在盘中昂*翘尾,有凌波腾跃之势,而盘中则包含三味:头尾咸,中段甜,大虾鲜,风味特别,制作奇巧。 

方腊鱼,又称“大鱼退将兵”,主要是根据其*特造型取名的。不过,若追根溯源,它还与一个古老故事有关。北宋末年,宋徽宗荒淫**,伙同蔡京、朱励、王黼、李彦、童贯、梁师成“六贼”把国家搞得乌烟瘴气。他派朱励在江南一带搜刮珍奇异宝、名花古木,朱励及其爪牙们仗着皇帝的势力在江南横行霸道,他们拆墙破屋、敲诈勒索,弄得民不聊生。歙州、睦州一带山清水秀、物产丰富,也成了朱励等人骚扰、搜刮的主要地区。歙州、睦州人民痛恨官府,在穷苦农民方腊的**下举行起义。方腊起义**后,江南一带的老百姓纷纷响应,起义军迅速攻下金华、杭州等地,声势一时很大。宋徽宗听到江南起义的消息,连忙将已准备好去收复幽云十六州的大军交给受宠臣官童贯,让他率大军火速南下镇压方腊起义。方腊起义规模虽大,但还是无法与几十万宋朝精锐部队相抗衡。尽管方腊及其部将多次击败宋军,但攻占的杭州、金华等地还是逐渐陷落,*后退到了齐云山*耸峰,宋军尾随而至,来到山下。齐云山山势险要,起义军在此可以居高临下,打击敌人的进攻。但这里粮草不足,难以久居。宋军在几次攻山失利后,便在山下安营扎寨,切断通往山上的道路,准备将起义军困死在山上。方腊见敌人施出这样的毒计,非常着急,只得在山上到处走动,寻找突围的时机。一天,方腊走到山上的一个大水池边,见里面有很多鱼虾,顿生一计:他叫来一些战士,把水池中的鱼虾都捕捞起来,然后集中投向敌人,以此来迷惑宋军。宋军将领见山上有如此丰富的鱼虾,以为山上粮草必然充足,一时难以将方腊义军困死,强攻又攻不上去,只好解围而去。

“方腊鱼”这道菜取方腊起义军不畏强敌、奋勇冲杀之气势,寓人民敢于反抗贪官昏君、再造理想社会之精神,故—直探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它不仅味美形异,而且蕴涵着人民对英雄的精神和智慧的仰慕

[伏岭玫瑰酥] 

伏岭玫瑰酥是久负盛名的传统糕点,产于绩溪县伏岭村,因其内有玫瑰花作为辅料,具有玫瑰花香而得名。 

制法:以细白糖、芝麻、面粉、饴糖等为主料,辅以玫瑰花、青梅、桔饼、红绿丝。芝麻手工脱壳,炒熟后碾细过筛拌上细白糖烘干成麻屑,用小量的饴糖和拌有麻屑的上等面粉分层卷叠起来,按一定规格切成块后,表面再均匀地撒上细白糖、玫瑰花、切细的青梅、桔饼、红绿丝等。把已制成切块的玫瑰酥,按比例切成四块,然后包装,每盒10小包。制成的玫瑰酥,外观洁白如玉,丝丝点点的玫瑰花、桔饼、青梅等若隐若现,宛如翡翠玛瑙嵌于白玉之中。 

该产品始产于清代,经久不衰,1985年送京参加全国食品展览会并获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