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落 大风景

2011-09-16来源 : 互联网

      位于安徽省黟县,距世界文化遗产地--宏村以北约1千米,卢村古民居群为清道光年间四品朝议大夫卢帮燮所建,至今仍完整保存着志诚堂、思齐堂、思成堂等宅院,其中闻名遐迩的“木雕楼”为徽派木雕艺术的**,由当时主人雇用两位工匠花20年时间精雕细刻而成,被誉为“徽州木雕**楼”。曾经引起很大反响的黄梅剧《徽州女人》就是以木雕楼为场景而搬上舞台。

        卢村文风昌盛,名人辈出,为官者很多。北宋太平兴国时期,卢储位至吏部尚书,文笔**,宋太宗誉其:“修饰润色,献纳论思,极一时之妙选,为儒者之至荣”;卢麟官至南宋绍兴年间左丞相,兼兵部侍郎;卢臣忠为北宋进士,历任显要,南宋高宗特赠谏议大夫,称赞他“介洁不群,端静有守,自居言责,达于闻听”……

        卢村靠山临水,村西小溪名下门溪,村东小溪称前街溪,至村南汇合而成丰栈河。村东民宅依溪而建,临水一侧多挑出,建有敞廊,别有一番情趣。一级级青石抬阶,一座座小木桥,使人感觉身处山村,却又似在水乡。村口有石桥,名驷车桥,始建于宋。桥的命名,是由于宋代卢村出了一位显赫的人物卢臣忠。古人认为,驷马高车,非显贵者不得乘坐。卢村人以“驷车”命名桥是为了显示卢氏家族的高贵。村中有一水圳,是人工修筑的沟渠,它从村西的下门溪横穿村中,在村中呈弯曲蜿蜒状,使水圳碧水淙淙,更显活泼,由村东头出,接上前街溪。这是徽州古村落注重水的活用的实际例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