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快乐之旅

2011-10-09来源 : 互联网

久居城市的人总是有种到大自然中放松自己的想法,可是往往我们都会因为工作或者生活的事情牵绊着,没有办法成行,但是想出去的心从未停止过躁动。周六的早晨我早早的就窝在前往皖西的车里,眯着眼睛看着车窗外飞驰的景物,透过窗帘映在身上的斑驳阳光,带着些许温暖在这初秋的清晨如此惹眼。

大峡谷的名声,早就耳闻,更多的是从报纸网络上看到的,之前也去过很多地方,路过很多峡谷和窄道,有惊险的有风景如画的,于是这样的一个峡谷自然让我浮想联翩。两个小时的车程,路上补了一个回笼觉,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发现路边大大的一块石头上刻着:“皖西大裂谷”的字样。收拾行装,立刻下车奔向峡谷中,在导游的引导下,一步步向着大裂谷深处进发,从导游的口中得知皖西大裂谷是离合肥*近的***地质公园,巍巍山脉恰似仙人之力从中横劈两半,对峙相望形成狭长“V”字形裂谷。裂谷内壁嶙峋怪石千姿百态;大裂谷原名“避王岩”,民间谷称“三道闸”。据《六安州志》记载,明朝崇祯年间,农民起义军**张献忠(自号八大王)曾为躲避清军围堵,发现了这一易守难攻的天然屏障,于是率领残部,藏兵于此,利用谷口设立暸望哨和点将台,并凿石立旗,到今仍留下些许清晰可辨的印记。

进入大裂谷内,两侧山隘笔直险峻,谷中植物茂密旺盛,同行友人纷纷拿出“长枪短炮”记录下。往里深入,这才发现原来起初的平坦,是为了后面的惊险做的*好铺垫,传说的三道闸就在眼前,一闸险一闸,闸闸景不同。谷口处,为“一道闸”。南北山崖壁立,谷底难容一足,眼前是一层楼高的“天梯”通道。出了“一道闸”,抬头仰望南面半山崖有一处月牙形的庞然大洞;拾级而上,一个能容千人的石洞,常年干爽明亮、冬暖夏凉,这里被人们称为“石窟王宫”。进入“二道闸”,它比起“一道闸”更加窄长、更加险峻。刚才是阳光明媚,转眼间便是天昏地暗。抬头便可望见两崖撑天,便是**的“一线天”景观。天设地造,**美妙。在闸内可以看见南面悬崖上飞溅出一道高约50米、宽5米的“水帘”,似乎向攀岩者弹奏出欢快的迎宾曲。“三道闸”上下约有三层楼高,人们无处落脚,比黄山的“鲫鱼背”更险一筹。身后是万丈深渊,脚下峭壁阴森,穿过小水潭,隐约能看到悬崖峭壁之间有一条缝隙,其名“地缝”,循着人工开凿的石凹,手脚并用往上攀爬,进入谷内,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攀上谷口时,不妨回头细看两石壁上闸痕清晰可辨,谷内就是古时的避王岩。一路上,大家相互帮忙,你推我拽,回望身后不由的惊叹着自己这是怎么过来的,刚刚还在用手中相机记录着的友人,此刻正在心疼着自己的相机,因为这一路走来,惊险的只能让人将所有的注意力放在脚下,无暇顾及身后的宝贝疙瘩。路过藏宝阁的时候,大家纷纷爬上高坡,在灌木丛中寻觅着,想从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中找到历史的痕迹。大裂谷不长,于是在走完后众人在凉亭歇息时,总觉得意犹未尽,更有甚者提议从谷顶再原路返回,竟然还有不少人响应。

中午饭庄的的农家土菜让我们的食味大开,满满一桌的菜肴着实让我们大快朵颐,就这样同行的朋友竟然还在说晚上要入住的东石笋的农家菜更胜一筹,这下让我们这些吃货再次口水直流。

毛坦厂镇的涂公祠记录着曾经的革命先辈的点点足迹,庭院深处的民俗物件也让我们这些城市的土帽子们细细的学习了一把。一墙之隔的毛坦厂中学成为了这个小镇的自豪,每个当地人提及这所享誉全省的中学都会从骨子里散发出一种骄傲,不得不承认超高的升学率足以让这小镇的人有着快乐和幸福的资本。历经沧桑的油纸伞,就这么依靠着高高的门板边,散发着阵阵香味,暗淡的房间里,传统技艺的传承者还在用手中那红色的漆布一遍遍的擦拭着伞面。一把小小的伞,从老人的口中得之竟然需要一百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是按照祖辈的传承精益求精。阳光下坐在鲜红对联前的老人,眯着眼睛,晒着太阳,一种安详宁静的表情配合着青石黑瓦红伞,本就一幅画,无论从哪个角度记录,都是一件**的作品。还有这保存新中国开始时的历史大食堂告诉着我们这毛坦厂的历史渊源,毛坦厂原名“茅滩厂”古意养马之三墙一顶为之厂,当地又在滩涂之地茅草丰富,成为明朝养马之地,历史变迁,文化更替,古意演化成今天的毛坦厂。

沿着层层山中的平坦之途,半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就到了东石笋,曾经大学的时候来过这里,当时并未开发,只是简单的山林中耸立着一块侧面看起来像老人的*石,只是从不同的角度看到不同的风景。如今七年后再来,大多都已不一样,**一样的还是那块*石,依旧稳稳的伫立在那看着远方的客人。小小的山里,却藏着宝藏,到处都有的石英石,成为我们这些外来人为之喜欢和追逐的东西,上山途中发现一块蕴含丰富的石头,于是一路带着实在是件痛苦的回忆,但是却被同行的朋友们称为真的汉子,其中滋味又有谁能了解啊!带着我的宝石,跟着导游在山里中穿梭,密林深处的大树,笔直入天的翠竹,沿途闪闪发光的石英石,自然的魔力让我们目不暇接。古人有云:山不在高有仙灵,为何这山如此秀美,这石如此晶莹,原来有仙坐镇,据说每当高考的时候拜神祈愿的人更是络绎不绝,同行的朋友竟然还有前来还愿的,更添这山的神秘。下山后赶紧拿着我的宝贝石头,找山下卖石的老人看看,结果老人慈祥的眉宇,温和的话语让我顿时石化,原来费劲千辛万苦汗流浃背的带下山的宝石,只值二**洋,同行的朋友听完哄堂大笑,只是我自己知道这对于我来说何等的重要。不过不得不承认,山下老人们卖的石头比我的好看的多,也便宜的多。走到晚上入住的山庄前,发现兜售野生猕猴桃和板栗的人,作为吃货的我断然不能错过,讨几个尝尝味道,立刻被征服,虽小可味足,掏*买单,带走!

晚餐的菜肴实在没有辜负我们的期盼,食色皆足的美味让我们将这**的辛苦全部消除,农家的土鸡土猪肉,新鲜的有机蔬菜,加上农家人特有的厨艺,满足之情溢于言表啊!夜晚的山林,寂静而漆黑,吃完饭和朋友走到山里散步,可惜没走几步就撤回来了,因为这时才明白什么叫真正的伸手不见五指,过后在同行朋友手电的帮助下,才得以走的稍远些,一帮迷恋摄影的友人,在这漆黑的夜里跟幽灵似的寻找着好的角度,想用手中的相机将天空中闪烁的星星记录下来,繁星汇集的银河,舞姿动人的星轨,全部汇集在这小小的相机里。

次日的早晨,空气新鲜的让我们的身体得到了**的洗礼,一夜无梦,没有车水马龙的喧闹,没有工作生活的催促,一切都是轻松的笑容。坐上车,离开这自然的怀抱,斜着脑袋,望着窗外,留恋已经开始蔓延整个身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