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路过界首县境的情况

2011-10-13来源 : 互联网

1947年7、8、9月,中国人民***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当时刘伯承司令员、***政委奉命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一、二、三、六纵队担任战略突击队的任务,实施**突破,千里跃进大别山。在这次伟大的军事行动中,途经界*县境,现将经过情况综述于后。

为了实现上述的战略部署,刘伯承、***等同志按照党中毛主席的部署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一、二、三、六纵等4个纵队(后增加至7个纵队)12万大军,于6月30日夜,正当豫北、皖苏两战场我军虚张声势,积极运动的时候,在阿东至濮阳之间横宽三百里的地段上,突然发起了渡河战争。在南岸预设部队接应下,在当地群众的支持下,以偷渡与强渡相结合的战术,一举突破黄河天险,敌河防部队立刻全线崩溃,开始了千里跃进大山的伟大进军。

强渡黄河之后,迅速开辟了鲁西南战场,仅一个月就取得歼9个半旅56000余人的伟大胜利。8月中旬,刘邓大军又以迅雷及掩耳之势,横跨陇海路、越过黄泛区,冲过沙河、汝河、淮河、击破沿途敌人的防堵,长驱直入,于8月27日,进入大别山,揭开了我军战略进攻的序幕,立即横扫敌地方保安团队,发动群众,建立人民**,到1948年3月,先后歼敌10万余人,建立了33个县的新解放区。从此,它象一把利剑插入敌人心脏,严重威胁着***统*的心腹地区南京、武汉一带。

在实旋战略进攻部署上,刘邓大军分三路开进:三纵队为东路,沿城武、虞城、鹿邑、界*之线,直插固始、金寨、六安、霍山地区;一纵并指挥中原*立旅为西路,沿曹县、宁陵、柘城、项城之线以西,直捣罗山、宣化店、黄陂地区;野战军**队和二、六纵队为中路,沿虞城、亳县、界*、临泉之线以西,经息县以东渡淮河,直奔大别山腹地。1947年8月13日,中路大军抵达界*县境。

界*县属豫皖苏二分区所辖,1947年2月建立,下辖8个区**。位于郸城以南,沙河以北,东邻太和,西到周口,南北90里,东西80里。横贯县境内有蒋介石1938年决开黄河大堤造成的黄泛区,南沿还有水面宽百米左右,长达80里的大河,范围虽小,道路难行。但在行军路线上,确成了大军必经的战略要冲了。

为了保证刘邓大军顺利越过黄泛区,渡过大沙河。1947年8月上旬,豫皖苏军区急电二分区副政委李一非同志到军区接受任务,军区司令员张国华讲: “你们要接受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我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即将南下作战,经过我区,挺进大别山,你们要负责掩护主力南下。军区另有任务,不能前去,必须在 15日前(一周以内)完成一切准备工作:一、修好黄泛区道路,以利大军行动;二、准备好渡河的器材,搭好浮桥;三、支援大军解决行动中的一切困难。你们要尽一切努力,完成这一任务。为保证大军顺利通过黄泛区,渡过沙河,无论付出多大牺牲,也要在所不惜。军区可拨给你们一个工兵连、一个通信连,加一电台和报话机”,最后张司令又叮嘱“这一行动绝对保密,分区由李一非和李苏波同志(分区政*部主任)率领分区武装,全力以赴,完成这一任务,每天准备情况报告我。”

李一非同志把军区的意见向二地委和分区党委汇报后,并作出决定:一、整修黄泛区道路,在黄泛区设路标,并配备熟悉情况的地方部队带路;二、在刘邓大军经过地区设茶水站;三、准备架浮桥及渡河器材。以军区工兵为骨干从地方部队抽调几百名熟悉水性的战士组成工兵部队,协助配合工兵连架桥;四、动员部队干部及地方干部支援主力。为了保密,部队内部作了动员,群众工作由地、县负责同志进行动员。从此,地、县、区党政军民日夜奋战,开始了修路搭桥的一切准备工作。

8月13日,李一非同志率领一个团及工兵和通信部队进驻槐店,在河岸建立指挥所,加紧发动群众准备木材、高粱秆、门板,征集民船等渡河器材。(李苏波负责周口方面的工作)

界*县委书记吴忠培、县长兼县大队长马捷、副政委齐世钦等领导同志,遵照分区指示,在黑龙庙设立指挥部,发动全县干部群众,抢修黄泛区道路。当时黄泛区从皇姑河到南大堤有三十多里宽,遍地泥泞,没有路基,发动群众抬土填路,困难很多。刘邓大军先头部队,曾在路上试车,吴忠培等同志乘车沿途检查填路情况,后来县委指挥部迁到槐店、新安集渡口处,在筹备船只及其他渡河器材基础上,组织民工配合工兵架浮桥。当时选择了新安集、下溜、槐店、倒栽槐四处渡口为据点,而以新安集为重要据点。因为新安集位于界*和槐店中间,紧靠沙河北岸,是农村中一个较大集镇。北有通往石槽、郸城、鹿邑的土公路。南岸刘集有通往沈邱、新蔡的土公路,交通较为方便。河面坡度大,水面窄,离城远,目标小,有利大军渡河。

因此,二分区、界*县委决定在新安集的中渡口、上渡口、关帝渡口,一公里内架设三处浮桥,在新安集西八里的下溜架一座浮桥。他们不分昼夜,发动群众,征集民船,筹集粮草、牲口、大车、高粱秆、门板等器材,广大群众纷纷响应。有人出人,有物出物。经过四昼夜的紧张工作,于8月16日四处浮桥全都架好。槐店镇新渡口的浮桥,大军于8月17日至20日过了四天四夜,因槐店镇目标大,上有敌机骚扰轰炸,怕伤亡老百姓,就拆除浮桥,向东移合并于下溜。倒栽槐渡口仅有少数部队通过,故未搭浮桥,只用船舶渡。仅一个夜间就过完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