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华:纵深推进一村一品强村富民

2011-10-17来源 : 互联网

10月15日,农业部在陕西西安召开全国一村一品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今后发展一村一品要以建设现代农业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人才为支撑,以特色产业为主攻方向,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充分发挥**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民的主体作用,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推动农业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在全国形成一批主导产业更加突出、品牌优势更加明显、农村经济更具活力和农民生活更加富裕的经济强村。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讲话时说,“十一五”时期,各级农业部门加强组织**,**政策措施,强化指导服务,把发展一村一品作为建设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目前,各地逐步形成了推进一村一品发展的工作机制,各专业村镇培育壮大了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明显提高,产品竞争力显著增强,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形成的一村一品、一品一社、一乡一业、一业一企发展格局,有力促进了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截至2010年底,全国一村一品专业村达到5.1万个,从业人员5550万人;经济总收入达1.7万亿元,比 2006年增长71.2%,超亿元的村有1951个,超十亿元的村有128个;主导产品销售收入8207亿元,比2006年增长77.3%;专业村农民人均纯收入6840元,比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15.6%;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的分别为1.3万个、5300个和2000个,有 1.2万个专业村拥有注册商标,4100个专业村获得省以上**产品,4120个专业村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陈晓华指出,当前我国农业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现代农业建设任务越来越繁重、难度越来越大,对推进一村一品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陈晓华强调,我国一村一品发展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级农业部门要纵深推进一村一品发展,**要把推进一村一品纳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科学分析**国内市场供求变化,找准产业和产品的切入点,明确发展的目标和**,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和推进机制,加强指导和服务;要集成利用各种资源,开展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培训,着力培养一大批有较强市场意识、有较高生产技能、有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一村一品***;要采取引导、扶持和激励措施,吸引更多的大中专毕业生、城镇各类专业人才到农村去,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发展特色产业;要推动专业村镇与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共同围绕产业需求,开展农业技术的研发、转化、**和应用,实现科研与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以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升级,促进一村一品产品品种改良、品质优化,提高产品科技含量;要积极引进**企业、专业合作社到本地建立生产基地,强化一村一品各经营主体间的利益联结关系,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交易会、推介会等形式,展示一村一品发展成果,打造一批知名度高、****的一村一品品牌,以品牌提质量,靠品牌拓市场,向品牌要效益,努力提高一村一品影响力和产品知名度。

此间,会议向**批全国一村一品**村镇颁发了证书,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等**还为获得全国一村一品**村称号的陕西省礼泉村县白村揭了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