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石台县黄梅戏剧团改革新成就

2011-10-20来源 : 互联网

安徽省石台县黄梅戏剧团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在农村市场闯出一条新路。从濒临倒闭到重新焕发生机,石台县黄梅戏剧团的成功实践可谓我国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生动注脚,提供了审视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有着**生命力和浓郁乡土气息的切入点。

来自***的统计数据,从更为宏观的视角提供了新时期以来文化体制改革使我国文化建设“活跃起来”的全景画面。自2003年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全国共有678家国有文艺院团完成或正在转企改制。这其中,一批像石台县黄梅戏剧团那样的基层转制院团,正在市场竞争中茁壮成长,如河北大厂评剧歌舞团整体转制为国有*资有限责任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了艺术生产力新的解放,固定资产达到1000万元;山东省高密市艺术剧院转制后,仍承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任务,**了以演艺企业为主体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经验;江苏省丹阳戏剧总团通过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积极融入市场,打造出一系列新的艺术精品……

在市场经济的大风大浪中,如果把**和省市属文艺院团比作舰船,县级剧团就好比小舟,显得势单力薄。正如全社会所寄望的那样,改革使县级剧团从体制藩篱中闯出,奋力在市场大潮里搏击,单体作战能力逐步增强,以其轻快灵活、能动进取,获得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所有这些,都有力地证明:不断深入推进的文化体制改革,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改革改出了国有文艺院团蓬勃昂扬的精气神。

与此同时,日益繁荣发展的****文化新局面努力呼应着人民群众对先进文化的新期待,不断以更好的品质满足着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这是石台县黄梅戏剧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怀西的话:“我国有9亿农民在农村,只要1%的农民看我们的戏,我们就有演不完的戏。”因为找准了服务对象,他们才如此有底气。进一步说,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找准定位、打造品牌——所有这些,又可以看出改制后的基层文艺院团对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朴素也是*真实的诠释。

让我们从活力迸发的基层院团出发,以更高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