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风情八大怪

2011-10-24来源 : 互联网

江总书记在视察黄山市(古徽州)时高度评价徽州文化:“如此灿烂的文化,如此博大精深的文化,一定要世世代代传下去,让他永远立于世界文化之林”。或许是由于这种博大精深的文化特色,或许是由于“徽州山限壤隔,民不染他俗”(《新安志》),或许是由于徽州地处北纬30度神秘领域内,使得徽州风情颇多怪异之趣,令海内外游客叹奇叫绝。

徽州风情**怪,豆腐长毛上等菜。

游黄山,品徽菜,而“徽州毛豆腐”是不能不尝的一道地方名菜。毛豆腐成条状,因未烹饪前其通体均有长长的、细细的白色茸毛而得名。这些茸毛是经过特殊工艺,人为使豆腐发酵长出的食用菌丝。或红烧、或油炸,或*烤,或清蒸,均鲜嫩可口,奇香扑鼻,很受食客喜爱。

徽州风情第二怪,石缝里边松成材。

生长在徽州黄山上的悬崖危岩和峰石裂缝中的黄山松,不择土壤,破石而立,堪称一怪。原来是因为这些黄山松的根部能分泌出一种有机酸物质,使花岗岩体分化分解成泥土性物质,使松树得以生根、发育、成材。

徽州风情第三怪,烙饼石头压起来。

这“饼”俗称“徽州石头”,内包肉丁和豆黄粉馅心,因其烤烙时在每个上均压一块与同大的扁圆石头或砖块而得名。用石头压烤烙,可使体扁平、馅脂渐溢、皮酥松不焦,徽籍**画家黄宾虹曾有“千金不如一只石头”的名言传世。

徽州风情第四怪,花山谜窟无记载。

发现于世纪之交的徽州屯溪石窟群堪称怪中之怪,36个地下石窟全系徽州先民人工凿成,到底何人、何时、因何、如何开凿?几十万方石头去了何处?为何翻遍史籍均无片纸只字记载?成为了千古怪谜。

徽州风情第五怪,牌坊成群一线排。

位于徽州歙县棠樾村东端百米甬道上的七座石牌坊跨路而立连成一线,明代三座,清代四座,牌坊成群,蔚为壮观,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徽州风情第六怪,马头成墙望天外。

马头墙是徽派建筑的主要特色之一,因其住宅外墙高大封闭(俗称封*墙或屏风墙),封*墙高出屋面,循屋顶坡度迭落呈水平阶梯形,墙顶部分形状酷似马头而得名。此怪有因,古徽州男子十二三岁便背井离乡踏上商路,马头墙是家人们望远盼归的物化象征。

徽州风情第七怪,古宅大门朝北开。

一般建房讲究坐北朝南,然而徽州古宅却怪怪地坐南朝北。究其原因,在于徽商故里中人,以“商属金,南方属*,*克金”为居住禁忌,大门朝北开为避“*”保“商”图吉利。

徽州风情第八怪,摸秋非偷任采摘。

按徽州“摸秋”习俗:农村每年中秋之夜,任何人都可借着月色到别人家的地里去采摘一些瓜果、蔬菜,不但不算偷,而且谁家被采得多反倒说明他家人缘好,大丰收。但冬瓜、毛豆等带毛的蔬菜却不能采摘,以避“倒霉”之忌,因为徽州方言中“毛”与“霉”同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