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华 脱手剪纸享受诗意人生

2011-10-28来源 : 互联网

个头不高,穿着朴素,笑容灿烂。10月13日上午,在一间挂满各式各样剪纸作品的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她——一位手中不离剪刀和纸张的人。这位素面朝天的中年妇人和邻家和蔼可亲的大姐没有太大区别。

她就是**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安徽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东西方艺术家协会(纽约)剪纸艺术家协会会员——马鞍山市*席民间剪纸艺术家张学华女士。

“称呼都是别人给的,我只是特别喜欢剪纸,其他没有什么。”和记者聊天时,张学华并未闲着,她手中的那把剪刀不停地翻飞,不过一分钟,一张金黄色纸就变成了一只扑扇着翅膀的美丽金蝴蝶。

“这就是脱手剪纸,享受的就是自然诗意,追求的就是那份随心所欲,不用腹稿,没有拘束,跟着感觉走就好。”在记者不停提问的“干扰”下,一分钟时间就剪出了精美的作品,这需要怎样的**技艺?

从六岁跟外婆学剪纸到放弃工作专心剪纸,从*初的依葫芦画瓢临摹到剪出上千套震惊中外的精美作品;从边给幼儿园孩子讲故事边剪纸到无意中练就了不打草稿脱手剪纸的技艺……30多年来,张学华几乎每天动剪,从朋友家喜字,到远销台湾、日本的定制作品,张学华的剪纸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获得的国内**奖项也越来越多,名字前的头衔也越来越长,可她*喜欢的称呼仍是民间剪纸艺人。

从2005年为马鞍山**届**吟诗节剪的《李白头像》,到历时十个月创作的《姑孰十咏》,再到为23届马鞍山中国李白诗歌节创作的《李白醉酒百态图》,张学华一次次通过剪纸与心中的偶像李白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通过这套“李白系列”剪纸,再现诗仙李白与诗城马鞍山的不解情缘。

“剪纸就是反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己心中理想的一种再现。”在张学华看来,能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一种幸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