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坎的文会

2011-10-30来源 : 互联网

已有千余年的呈坎村,由于重视教育,宋代以来,文风昌盛,文人辈出。该村历史上有一个组织叫文会,是文人相聚议事的组织,在村中有相当影响。根据记载和传说,呈坎村的文会有五个特点:一是入会者必须有一定学历,明清时应是县学、府学或太学生,**时期*低学历是初中。二是有*学的明确目标,如*书经,*易经或*诗经。三是不仅本村人可以加入,迁出外地落户的亦可回来入会。

四是入会时要简单的登记手续,交纳会费。五是每年在村中文会馆相聚一次,议事并聚餐。议事内容根据当时村中政*经济与社会发展情况而定,如办学校,**“乡饮介宾”,兴修水利等。文会成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官员,或是较有名气的商人。当地纠纷的调解,救济逃荒流浪人员等事项,也往往因之发起,并得以妥善解决。祭祖、祭神及祭亡人时行礼的礼生一职也是责无旁贷的。文会活动有如此影响,能入文会就不简单。文会集中议论得出的结论,**也很重视。

文会馆是文会成员活动的场所,平时有定期开放制度。旧时文会馆同藏经阁、道观等均在村南水口处(今呈坎中学那一带),由于种种原因,今已不存。所幸呈坎村中还保存有一本《呈坎文会名录》,记载了村中自明朝元年至**时期(1368~1949)近六百年间的文会会员名单(可以说是一份呈坎村解放前近 600年的知识分子名册)。这是一份不可多得的宝贵历史文化资料,对研究徽州地区古村落文化教育发展史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全册70页,高27厘米,宽19厘米,原为毛笔工整誊写而成。

《呈坎文会名录》内容分为两部分,首先是“补录立会以前名氏”,介绍了创始人等情况。如在罗琼宗名下记有:“号虎石,以太学生任兵马指挥,文会自设系其草创,见原序。子必达。”这部分名录有14人。其次是“会员名氏”,这部分记录有490人。在罗应鹤名下记有:“字得鸣,号闻野,*诗经,府庠生,中隆庆丁卯科应天乡试三十五名,辛未科会试三百三十三名,廷试三甲,名仕至保定巡抚。以外艰归时年方艾,家食四十余载殁。赠户部侍郎,赐祭葬,祀乡贤。

详见自叙及行状。有文集行世。子人望,孙长庚、长康、长庆。曾孙任期、衮期、苍期。”在程有守名下记录有:“字彦平,号梁湖,*春秋,入府庠,中万历癸酉科应天乡试一百二十三名,甲戍科会试一百零九名,廷试三甲。名仕终广东海南宪副。详见行状。子云骖。”经查对《歙县志》,罗、程二人会试中式年份确切无误。由此也可见其历史价值。全名册共记有504人的简况,其中罗姓483人,程姓18人,王、江、杨姓各1人。呈坎的主姓是罗,有前后两罗之分。该文会名录中记载了两罗自江西到呈坎开宗以后从十五世至三十四世共二十代的文人简况(其中有十多位举人、进士,两位翰林,三个留学生)。这些珍贵资料对分析研究名人望族的文化传承史和发展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值得有关方面作深入发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