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表灵塔 旺村庄

2011-10-31来源 : 互联网

旌德兴隆乡大礼村口,有一株**桂花树迎风招展,婀娜多姿。从桂花树往西眺望,远远可以看见一座巍峨的宝塔,犹如一支*笔直指苍穹。这就是大礼村的标志性建筑——表灵塔。清乾隆知名文学家、书法家赵青藜撰写的《表灵塔记》谈到建塔命名的缘由,是“述形家作用”,可占风水、旺村庄,人杰地灵,此外,还寓有“砥末俗、挽颓风,进一乡、一邑、一世于隆谷,一如夫塔之回澜障川,用锡嘉名于塔”。总之,表灵塔的字义,就是盼望当地士子,遵循“三纲、五常”之道,和“格致敬诚修齐*平”的学说,像塔一样岿然屹立,砥柱中流,和“礼村”命名,如同一辙。

当地人按这里的地形风貌,把大礼村比做一块大竹排,把表灵塔比做稳定竹排的排篙。传说很久以前,一群喜爱游山玩水的人,乘着大竹排到处寻幽探胜,游览风光。当竹排行至重峦叠翠、溪流环绕的大礼时,被这里的旖旎风光陶醉而不愿离去。于是,插篙停排,在此定居,世代繁衍。由于这里人杰地灵,得天*厚,山川秀丽,地阜物丰,村民生活日富一日。有文化的子弟又多外出经商,把**源源不断地汇入村来。长老智者为防财源外流,便在村口建了这座象征排篙的表灵塔,以祈千秋不朽、风雨不移。

表灵塔是旌德县现存*高的古塔,建于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正月,到1754年完工,历时七年。是礼村朱刘戴吕四姓捐银共建,刘庚廷*输一千二百余金。塔为七层八面阁楼式砖塔,脚入地一丈二尺,周十丈,基为八角形,每边广一丈。计七层,层高一丈五、六尺不等,上顶合尖,高三丈六尺,下台高三尺六寸,总高约十五丈。用老砖五十余万块,费银五千余两。解放前,***曾利用此塔作为碉堡,负隅顽抗。1942年2月、1947年3月和10月,在这里先后发生了游击队“三打大礼村”的革命事迹。特别是**次,旌泾太游击队趁大礼村迎神赛会之际,攻其不备,给伪自卫队以沉重打击。1986年县**拨款初修了表灵塔,并把它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乡**和社会各界筹款再修,在塔内铺设了木楼木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