煌煌大观的巴慰祖故居博物馆

2011-10-31来源 : 互联网

歙县渔梁古镇,有这样一所徽派古建筑,它建于明末清初,坐北朝南,二层三进,有9个天井。前进为银杏木构客厅,三楹、两庑及门厅;中、后进用作住房,皆为带楼阁的三合院。另有东厅、西厅和后花园。客厅瓜柱柱托雕刻精美,角檐柱上端有丁字拱:中进为梭柱,柱础呈覆盆状,形制古朴,别有特色,堪称古建杰作。1744年,清代声名显赫的大篆刻家、歙派篆刻宗师巴慰祖在这里出生了。200多年后的今天,走进这座古宅,睹物思人,仿佛又走进了那个年代。

巴慰祖(1744—1793年),字予籍,又字子安,号隽堂、晋堂、莲舫,安徽歙县渔梁人,寓居扬州。清代乾隆年间官侯补中书。精篆刻,善书画,工诗词。他家学渊源,由于家庭的熏陶,巴慰祖少年时代对于刻印、钟鼎款识、秦汉石刻等,就“务穷其学,努力钻研”,因而青年时就名噪乡里。他是文彭、汪关、何震、苏宣、朱简、丁敬、程邃诸名家大派的研究者、崇拜者,又是印坛后起之创新者。他博采各派诸家之长,融会贯通,自成一格。

作为干**流传不衰的中国传统艺术,篆刻与书法、国画、诗词等艺术相互渗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巴慰祖于书、于画、于诗词古文皆悉心揣摩研习。清乾隆二***(1763年),巴慰祖受业于扬州安定书院。20多年间,寒灯夜雨,如蚕吐丝,如蜂酿蜜,常年不辍,终有大成。

他的书法,书体完备,在篆、隶、行方面都有较高的造诣,尤长于篆。

他的画,画路极宽,人物、山水、花鸟、梅竹无不精妙。巴慰祖的题画诗词,诗在画上,意在画外,诗画并茂,寓意深远。因此,他被人誉为诗、书、画、印“四绝”。

清乾隆五***(1793年),巴慰祖卒于扬州,年仅50岁。

一代歙派篆刻宗师,在历史的尘埃中落下,而他的篆刻书画作品伴随着“巴慰祖故居博物馆”的诞生向后世人呈现。

巴慰祖故居经历了三个多世纪的沧桑。到1998年已是破烂不堪,岌岌可危。当时深圳志林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副总胡丽萍,系粤籍徽人,在一次返歙探亲期间,目睹了这座古宅的惨状,引发了对家乡徽文化的深沉。

为纪念巴慰祖这位徽州历史文化名人,弘扬徽州文化,加强文物保护和发展旅游经济,胡丽萍毅然决定把多年积蓄的150多万元投资修缮故居。于1998 年12月与巴慰祖第十三代直系后裔、台属巴雨签订“关于联合开发巴慰祖故居博物馆项目协议书”。*先收购了8户巴慰祖后裔的土地、房屋产权,然后聘请徽派建筑施工人员,对1300平方米的故居,按照“修旧如旧”的要求,进行了全面维修。经过一年多的修缮,开办安徽省*家民办博物馆——巴慰祖故居博物馆。于 2000年4月26日举行了开馆典礼,正式对外开放。在台湾地区的知名人士、巴慰祖第十一代直系后裔巴烽暄于2001年9月率子女一行6人飞越海峡,来到歙县巴馆,受到了县委**部、县对**、县台联会负责同志的热情接待。巴烽暄一行人参观巴馆后,目睹修缮后的故居,保持徽州明清式的建筑风格,精美恢弘。都唏嘘赞叹,啧啧称奇。巴烽暄深受感动地对县委**部副部长徐益新说:“巴雨、胡丽萍为歙县办了一件好事,是一件功在千秋的大事。”巴烽暄返台湾后,即请**为“巴慰祖故居博物馆”题写了馆名邮寄到巴馆。

为把巴馆的文化内涵建设得更丰厚一些,使其在徽州古文化史册上留下更光辉的一页。2005年以来,巴雨夫妇又把在南方拼搏3年积蓄的150万元投资修理故居后花园、**莲舫亭、浮石池、修缮楼阁、扩大展厅和充实展览精品。经过三次修缮后的巴慰祖故居博物馆,计1188平方米,设8个展厅,陈列展品 800余件,其中有巴慰祖篆刻、书画作品,巴慰祖珍藏的名家书画,当代歙派篆刻家作品,巴慰祖遗物(印谱、金石、古玩、古砚、古墨等),巴慰祖后裔篆刻、书画作品,新安画派名家作品及78幅从唐到明**书法家的珍品碑贴拓印,还有近几年来从北京、上海、南京、合肥、杭州、扬州和台湾等地征集来的当代书画、篆咳燃作品。“巴馆”内悬挂的“爱日居”、“敦本堂”等6块匾额,皆出自明清书法名家之手。一幅幅书画、一方方金石,一件件古玩,无不折射出历史的沧桑。

“巴馆”的高雅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精美的陈列展品及徽派建筑吸引着八方来宾。开馆8年来,引起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重视。据不**统计,已接待国内外参观者数十万人次。2006年3月被中国当代美术家协会选入为大陆内地**的艺术创作基地。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巴雨和夫人胡丽萍南下深圳、珠海,或许是身上固有的徽商遗传基因起了作用,他们在异乡立地生根,可他们没有把所*的*用于享受,而是到徽城渔粱街回购了巴氏祖宅,开辟了“巴慰祖故居博物馆”。为搜集巴氏流散全国的文物,他们北上南下,寻朋访友,所花的大量时间和精力也是十分感人的。他们为修缮故居和开办巴馆,耗尽了十几年的经商积蓄。殚精竭虑保护巴慰祖故居和弘扬徽州文化。不仅保护了一段历史、一种文化,而且保护了祖辈生存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深沉的眷恋的情,也表明了他们情系徽州,对家乡的深厚感情。

巴慰祖故居博物馆,在徽州大地上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人们惊讶、感叹、赞佩、祝福——相信这朵“徽州之花”一定会开得更加鲜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