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徽文书的存留及抢救问题

2011-11-03来源 : 互联网

 

                                                                                                        关于徽文书的存留及*救问题


    徽州文书是徽学这门学科得以成立的前提与条件之一。其大规模的发现并获得确认是20世纪50年代中期的事,被誉为是20世纪中国文献史上继甲骨文、汉晋简帛、敦煌文书、明清档案之后的第五大发现。研究徽学*先就要对徽州文书的总体情况有所了解和掌握。这里,笔者以自己*新掌握的资料及长期在徽州生活、工作的体验与调查,就徽州文书留存的数量及*救问题,谈一点看法。

徽州文书留存至今的数量到底有多少?据*新出版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收藏编纂《徽州文书类目》一书(黄山书社2000年10月版)的前言推测“流传至今的徽州文书的总数当不会少于20万件。”这一推测,指的是“流传至今”的徽州文书总数;而周绍泉先**表在《历史研究》2000年**期上的《徽州文书与徽学》一文则估计“已被各地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收藏的徽州文书,以卷、册、张为单位计算,恐怕不下20余万件。”这一估测,指的是“已被”“收藏”的徽州文书总数。两个都是估测,数值相同,所指却不一样,必然存在歧义。

实际上,关于徽州文书数量的问题,小编认为至少有五个层次的概念需要区分:

其一,徽州文书本身的数量。这是指历史上所有真实形成的徽州文书的数量全部,可以说它数量之*大是今人乃至后人永远都无法统计与估测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其数量远远大于以后留存和已发现的数量。

其二,留存下来的徽州文书数量。这是指经过了多少年的风风雨雨而被徽州人一代代地保存、保护下来,至今还客观存在的徽州文书的数量,它们有的已被发现,有的还未被发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它的数量必然大于已发现了的和已收藏的数量。

其三,能够发现的徽州文书数量,它包括已发现和尚待发现两种情况。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即能够发现的徽州文书的数量总是要大于已发现和已收藏的数量。

其四,已发现的徽州文书数量。这又包括过去已发现的和新发现的两种。所谓过去已发现的徽州文书往往是指已发现且已被登记收藏的文书,它的数量应该说是比较确定的;而所谓新发现的徽州文书则是指暂时还没有被收藏单位登记收藏但已获得社会确认其存在的文书,它的数量尽管还不能十分确切具体,但也能大致确定。可以肯定,已发现的徽州文书的数量必定是大于已收藏登记及公布的徽州文书的数量。

其五,已收藏登记和公布的徽州文书数量,这又包括组织结构的收藏登记和民间个人的收藏公布两种情况。被一些组织结构收藏登记的文书,其数量是明确的;个人收藏的文书,只要其公布,数量也应该明确。因此,在以上五个徽州文书数量的概念中,只有这个概念的数量理论上*为确定,但数值量也*小。

那么,到底至今还留存的徽州文书数量是多少呢?

*先,就已发现的徽州文书看,其数量除了我们已知的有20万件左右外,近几年来新发现的还在不断涌现。依笔者的估测,这些新发现的徽州文书的总数当不少于5万件。因此,到目前为止,已发现的徽州文书的数量实际已达到不少于25万件。其次,就能够发现的徽州文书看,目前还散落在民间的数量还十分可观。它主要有三种分布:**,一些个人收藏者收藏有不少徽州文书而没有公布。据小编的了解目前收藏规模超百件的个人收藏者所收藏的徽州文书总数当在2-3万件左右。此外,黄山市作为一个有国际性影响的重要旅游城市,每年有大量的海内外游客,他们在徽州民间还购走部分徽州文书,其数量多少不得知。第二,一些社会商贩手上拥有不少文书。据小编估测,至少是至本文发稿时止,这些文书的数量当在万件以上,不知以后花落谁家。第三,到目前为止还藏在文书户主家里的文书数量当*大,保存较为完好、可资研究利用的,至少的估计也还有7-10万件。这些文书的归宿,一部分是徽州人自己要留住,至少原件永远留在民间;大部分恐怕还是要流落出来,不知飘向何方。总之,依笔者所见,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现的徽州文书的数量当至少不下于25万件;还散落在民间、可资研究利用的徽州文书又该有10-13万件,两者相加就是35-38万件,35—38万件,这是不是徽州文书在今天的全部留存,无法肯定,但至少是理论上我们可以发现的徽州文书的数量上下限,由之,也可知徽学这门学科得以成立的基础厚实。

已经发现的徽州文书是我们可资利用和研究的珍贵历史资料,它们大多都已得到妥善的保存与保护。而大量散落在民间的徽州文书,境遇却十分令人担忧。一方面,它们由于得不到保护,正在遭受自然和人为的损耗、损坏,许多已失去研究利用的价值。另一方面,由于缺乏有关的法律法规及管理,徽州文书大量流入市场,被一些人贩买贩卖,其后果:**,文书大量流失,应有的归宿和地位得不到实现。第二,破坏了徽州文书本身就具有的整体归户性。原本是统一一户的文书,卖者总是要挑选分开卖,而买者又总是要挑捡几件的买,整体性破坏,归户性丧失,从而使文书的研究价值大大降低。这是一个十分严峻的现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