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塘菜糕》

2011-11-07来源 : 互联网

 

                                                                                  

古塘菜糕又称彩糕,始于清朝末年,为当地知名传统特产。当地流传:祊塘冻米古塘糕,要吃豆腐上坤沙。所以古塘的菜糕深受欢迎。

农历春节初一,古塘的菜糕制作者很早就挑担外出销售。年初一全家吃初一朝,装盘(又称水果盘)摆在桌上,内置四面瓷盘,盛有各种糖果。先吃鸡蛋或者蜜枣煮栗子,吃菜糕就不可少。因此,在古徽州过年时,家家就有吃糕的习俗,寓意着“高福高寿度吉兆”,为来年祈福求运。

古塘菜糕在制做上,有着繁杂的生产流程,手工制作,工艺*特。一是选料。原料搭配极为考究,选用精米,一般是晚米和籼米合用,香料采用糖、金桔并等。同时,各种精米混用比例、香料与米粉的比例等也要合理;二是制作。从原来制成成品要经过几天的时间,生产过程分浸米、佐米、碾米粉、耥晒、压粉,而后将米粉与香料均匀搅拌,用细米筛盛在米镜中,配好料倒入蒸笼内,厚度均约一公分。三是蒸糕。先把水烧开,置放蒸笼,待温蒸笼后,分次将选配好的水粉放在蒸笼中,温*先烧四五分钟,盖好锅盖后,旋即转旺*烧十余分钟,等锅内蒸气上顶数分钟后,待半成熟后用米菁均匀划,再采用温*烧若干分钟。当锅内散发出特有的香味时,蒸糕便成了。
小编结语:这种菜糕小编很早就听人说起过,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吃到,今年一定要在这过年吃一吃这种美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