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美味馃

2011-11-07来源 : 互联网

 

                                                                        


漫步徽州城乡街巷,在林林总总的风味小吃中,总不难闻到馃的清香。这种乡土气息浓厚的小吃,不仅丰富了徽州饮食文化,而且凝聚着一种深沉而古朴的乡情和亲情。

徽州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手捧徽州馃,急急咬一口,问我好不好吃?哈哈,除了皇帝便是我。”这道出了人们对徽州馃的偏爱。徽州馃皮薄酥脆,原料精细,讲究馅的配制。加工时,先将黄豆炒熟磨碎,再将纯肥肉切成肉丁熬至半油状,将豆粉倒入锅内,加入适量精盐拌匀为馅。然后用开水泡菜油调入面粉内揉匀为止。做馃时馅多皮薄,两面再沾上少许炒熟的芝麻,以增加香味,*后用文*烤熟。徽州馃的制作始于明初。据说清乾隆皇帝微服南巡扬州,与徽商汪某在客栈中相遇品尝了徽州馃,回朝后谈起徽州地方风味时,称赞此馃为食中佳品。徽州游子胡适对徽州馃更是喜爱成痴,曾美其名为“国馃”,融入了对家乡人民的深情厚谊。

石头馃冠以石头之名,是因为馃在平底锅里煎烫时,上面压着一块清净的青砖的缘故。青砖是仿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饱尝该馃后赠送给摊主的一枚小**特制而成。摊主每每“盖印”馃上,证明皇帝曾经吃过,明显地染上了现今广告的色彩。然而青砖的真正功能却是便于馅内油脂溢出,缩短烫熟时间。烧热的青砖压在馃上,油花滋啦啦地冒,香味幽幽地飘。

踏馃,当地人们形容食者被“打三个巴掌都不放”。它以面粉为皮,肉馅有腌菜、熟黄豆粉拌肉丁,干制香椿芽拌肉丁等;爱吃辣味的,另加一些红椒皮或红椒粉;也有吃红豆粉或黑芝麻拌糖作成甜馅的。老年人牙齿不利,可用植物油代水调制面粉为皮,烤出来糯软喷香。烤馃以文*为佳,做成的馃,十天半月不馊。当年徽商外出常备以供途中食用,其间寄托了母亲对儿子,妻子对丈夫的殷殷深情。

徽州乡间田畔,山坡上生长着一种叫野艾的植物,清明前后,正值艾叶萋萋,鲜嫩蓊郁。乡民们将艾叶采回家,剔去叶柄,漂尽涩苦的浓汁后和在糯米粉中。用舂臼锤捣成细米,而后筛滤去叶脉筋络。做馃时用水冲泡,捺匀。做成的馃经旺*蒸半个小时即可食用。馃色绿如翡翠,清香细腻。

金秋时节,正值苞芦(玉米的俗称)成熟。徽州人选用金黄玉米,将其磨成粉,用开水烫后揉成面团,用猪板油加鲜菜和腌雪里蕻为馅,做成小圆饼形,放入平锅烧熟。馃色金黄,外皮焦脆,泛出玉米清香,馅心油润而有脂油香,味道可口,食时若沾些土辣酱,味道更佳,民谣曰:“手捧苞芦馃,脚踩一炉*,除了神仙就数我。”

目前,安徽黄山市已将馃作为一大地方风味系列产品向中外游客推出,旅游者在赏景之余,还可以一饱馃福,尝一尝黄山名食,做一做食家第二。
小编结语:馃作为安徽的一种特色的美食,小编有幸也吃到过一次,那种真叫做美味啊,真是至今难忘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