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粮营养丰 皖北寿星多

2011-11-07来源 : 互联网

 


 

能穿针引线的孙王氏、心态平和的冯宋氏,还有“偷偷”去打水的颜代氏,她们都是新安晚报曾报道过的百岁老寿星。从安徽省***获悉,目前,我省共有1996位百岁老人,其中110岁以上的共16位,年龄*大的为115岁。

  区域:北方多 南方少

 
  虽然,南方素有“山清水秀环境好”的美誉,但百岁老人多的却是北方,而不是南方。

  安徽省***人口办负责人李方启介绍,从地理走势上看,百岁老人分布呈由北向南递减态势。近3/4分布在阜阳、亳州、宿州、六安、淮北5市,共1400人。其中亳州、阜阳、宿州数量*多,分别有397人、396人和356人。而南方的芜湖、池州、铜陵的百岁老人,分别只有22人、8人、5人。

  为什么会“北多南少”呢?李方启介绍,这与南北居民饮食习惯有关,北方人多以粗粮、面食为主,南方人饮食上相对精细些。同时,南方“水秀”,但北方水质碱性大,含矿物质成分多,更有益于身体健康。从自然地域看,约8成的百岁老人生活在平原,另外2成生活在丘陵或山区。

  城乡:农村多 城市少

  虽然城里出门有车,回家有电梯,生活非常方便,可百岁老人中9成以上都是生活在农村地区。

  对于百岁老人多集中在农村地区,李方启表示,这与农村空气好,吃的多是五谷杂粮有关。农村人吃的多是绿色、天然食品,而城市则以加工食品为主,还有农村宽阔,农村人运动多。

  **医学****戴光强认为,串门子、多运动,农村人这些“闲不住”的习惯,对长寿非常有益。

  性别:女性多 男性少

  近2000名百岁老人中,女性占了大多数,一共有1661位,男性只有335位。

  省城一医院的丁医生介绍,女性的遗传基因比男性“优越”,男性染色体是xy,而女性为xx。一些免疫调节基因也存在于x染色体上,女性就具备双倍这类基因,一套受到损伤后,另一套可以补偿。同时,女性生育和月经等特殊生理现象,也决定了女性耐受力高,生存能力强。

  戴光强介绍,与女性相比较,男性的“危险因素”更多,比如喝酒、抽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多存在于男性身上。据了解,我省百岁老人中,8成以上都是不抽烟、不喝酒的。

  秘诀:不挑食 不生气

  寿星们告诉大家一个饮食秘诀,就是“不挑食”。统计资料显示,百岁老人在日常饮食中,基本不偏食。

  面条、稀饭、鸡蛋是103岁的冯宋氏**三顿的主要食物。“我奶奶什么荤菜、素菜,五谷杂粮都吃,不挑食,但从来不吃营养品,也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问题”,冯宋氏的孙女冯华告诉记者,冯宋氏早上是一根油条、两个鸡蛋、一碗稀饭和一个包子,中午是面条,晚上是鸡蛋面和稀饭。冯华告诉记者,奶奶冯宋氏眼一点不花,还能穿针,一辈子遇到啥不开心的事,都不往心里去,没跟人吵过架。

  小编结语:保持长寿健康,饮食上要注意荤素、粗细粮搭配,不要挑食。另外,要有良好的心态,保持心境平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