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金明: 让孩子们吃上“免费午餐”

2011-11-08来源 : 互联网

 


 

当如*如荼的“免费午餐计划”在全国推行时,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富溪乡的孩子们也享受到政策的春风。2011年10月28日,由黄山市徽州区富溪乡财政拨出专款,富溪中心学校呈阳小学的孩子们,也吃上了免费午餐。

孩子们的“免费午餐”,也离不开校长蒋金明的穿针引线。*热的大锅灶旁边,也是蒋金明的一腔忠诚和无限热爱。1980年参加工作的他,在农村学校一干就是30年。

1980年至1987年,蒋金明老师在黄山市徽州区富溪中心小学任教,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和数学教学任务。作为一名班主任,他始终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坚持德育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致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学生中进行了思想品德教育,时刻不忘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他爱护每一个学生,无论是学习成绩优异的还是家庭困难的单亲留守儿童,他都一视同仁。

寓德育于日常点滴的小事中,教育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励学生积极向上,发奋学习,学会交流,学会合作,学会学习,明确了学习的目的,端正了学习态度,掌握了学习方法,激发了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成绩,学会了做人道理。他善于培养一批得力的小助手,教育管理班干部,让他们学会正确的管理方法,促进同学自觉学习,自觉遵守纪律。

从教多年来,蒋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他所教育的学生至今都不会忘记蒋老师对他们的关爱。有位同学家庭经济困难,当初因上不起学而差点辍学,蒋老师洞悉一切情况后,二话不说,就家访动员学生上学,还个人捐助了400元,资助那个孩子读书。如今,这名同学已经大学毕业,她还每年向蒋老师问好,送来节日的祝福,她说,如果没有蒋老师对她的帮助和鼓励,她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而这

对于班上的后进生和学困生,都耐心地教育,他深信,每个孩子都是天真纯朴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每个孩子将来都会有所发展!他坚持用辩证的观点看待学生。他时常关注后进生,尽管他们很顽皮,令老师烦神,但蒋老师总能用敏锐的眼光去发现他们的优点和闪光点,以其所长入手,精心呵护培养。

陈涛是班上*顽皮的同学,无心学习,还经常搞小团体,拉班结派违法纪律,无故旷课。为此,蒋老师在他身上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对他周围的同学、邻居、家长进行了解,发现陈涛同学父母离异,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缺乏正确的家庭教育。同时,他从家长那里得知,尽管陈涛缺点很多,但他也有一些被掩盖的优点,如帮助同学、热爱劳动。

他就利用这个机会,给陈涛表现的机会,班上卫生大扫除,他安排陈涛担任卫生委员,带领大家扫地,以此为契机,在班上同学面前给他激励性的评价,让他消除了心理疙瘩,感受到了老师和同学对他的关心。于是,陈涛暗下决心改正缺点,蒋老师又不失时机地对他进行表扬和鼓励,现在陈涛**天进步,成了一名积极向上的好同学,让大家也刮目相看了。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蒋老师正是用他的热情和努力,建设了一个蓬勃向上的班集体,因此,他所带的班级也被评为区级先进班集体。扎根山区,教书育人

1987年9月,蒋金明老师调入了富溪乡*偏远的山村呈阳小学任教,呈阳小学地处徽州区、歙县和黄山区的交界处,交通十分不便,距离中心小学近百里。但他毫无怨言,他说:“我服从组织的安排,偏远山区的孩子需要我!家乡养育了我,这是我该回报乡亲的时候了。”

当时的呈阳村有6个自然村,村子分散。村里有两所小学:杨家田小学和程思坑小学。蒋老师就在杨家田小学任教,他担任了村小负责人,还坚持当三五年级复式班班主任,包班教学,既要教语文、数学,还要教副科。**六节课,安排得满满的,但他从不叫苦,习以为常。他教学总是那么认真,每天都要坚持备课、批改作业,往往工作至深夜。

蒋老师在教学中,总是善于启发引导,因势利导,循循善诱,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实效,激发每个孩子的学习兴趣。可以说,蒋老师凭着数学上的优势和很强的教学基本功,能将深奥的数学知识讲解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学生受益匪浅。

多年的教学成绩评估中,教学名列**。教学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这与蒋老师平时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科学的教学方法是密不可分的。孩子们喜欢上了蒋老师,因为他平易近人,爱护学生;更喜欢上了他的课,因为他教学有方,让孩子们都有收获。

2008年9月,为适应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区**和教育局对富溪乡偏远山区呈阳村小学进行布局调整,将杨家田小学和程思坑小学合并为呈阳小学,投资40万元新建了**所村级寄宿制小学,方便了山村孩子的入学。组织安排蒋金明老师为呈阳小学负责人,蒋老师肩负的责任更加重大了,但他感到非常荣幸。工作比以前更辛苦了,寄宿制小学不光要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还要为学生的吃饭、睡觉提供**的服务。

蒋老师非常重视安全教育,并进行了合理分工,4名教师和一个食堂工友都有任务。蒋老师经常在晨会上对全校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教育孩子要时刻注意安全,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每个周五下午放学,蒋老师和其他老师坚持护送学生回家,陪同学生行走15里路,直到将每个学生送到家他才放心。每天晚上,他都要巡视校园,为寄宿生添盖背条,让学生安然入睡。每天早上,他就早起督促学生洗脸、刷牙,叠放被子和物品,打扫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如今,刚入学的一年级孩子从当初的不适应到现在已经能够生活自理了,家长看了,也连夸寄宿制学校老师管理有方,教育细心,让孩子在学校学到了不少生活技能,变得自立、自信、自强起来了。呈阳小学教师团结干事,发挥了集体的力量,集思广益,爱岗敬业,提高了教学质量,得到了老百姓和乡****的充分肯定,教育管理有成效,学校没有一起安全事故,树立了山区农村学校的一面旗帜。

蒋老师工作30年,扎根边远山区,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心系着山里的孩子。他很少回家照顾家里,妻子是呈阳村的妇女主任,也支持丈夫的工作事业。他为人朴实,谦虚好学,乐于助人,团结教师,处处做好教师表率,遵纪守法,热心公益事业。

同时他还是教育支部的宣传委员,每次组织党员学习,他都从82里路赶来参加会议,从不缺席。支部开展了为留守儿童捐资助学送温暖活动,他都积极响应,带头捐款,每次不少于100元。在学校,一些学生从家里带来的菜不宜存放过久,他就为学生热菜,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蒋老师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乡村**教师的篇章,无愧于光荣的人民教师这个称号。因此,蒋老师在教育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赢得了**、师生、群众的称赞。多次被评为“****党员”、“****教师”等称号,2011年被评为“安徽省**乡村教师”,面对这些殊荣,蒋金明老师说,要继续扎根山区,播撒爱心,献身教育,为山区农村孩子的明天贡献力量,为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