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IPO锐减 VC/PE上市几乎停滞

2011-11-09来源 : 互联网


  10月11家实现IPO的中国企业中,2家有VC/PE支持,占比仅为18.2%,合计**2.96亿美元,**额占比5.9%,平均每家企业**1.48亿美元。2家VC/PE支持的企业IPO,共**3笔IPO退出,涉及3家VC/PE机构。
  
 
  201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企业IPO个数不断下滑,市场观望情绪浓厚,2011年10月中国企业IPO迎来创业板开闸后的“寒冬”,IPO个数环比锐减56.0%,只有11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IPO,仅有2010年月度平均IPO个数的四分之一,以及2011年前三季度月度平均IPO个数的三分之一。
  境内方面,10月份共有10家企业在境内市场IPO,合计**33.36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3.34亿美元。其中,4家企业在深圳中下板上市,合计**5.29亿美元,4家企业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合计**3.08亿美元,另外2家选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合计**24.99亿美元。2011年10月份,境内3个市场的IPO个数均出现大幅下滑,并且平均新股发行市盈率也结束了延续3个月的回升,再度延续今年伊始的跌势,未来的境内新股发行不容乐观。境外方面,延续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颓势,10月份仅有中信证券在香港主板实现IPO,**17.01亿美元,其余海外市场IPO交出白卷。
 
 
  从行业分布来看,10月份除机械制造行业有2家企业IPO外,建筑/工程、金融、清洁技术等9个一级行业各有1家企业实现IPO。从**额来看,中信证券和中国水电两个大型IPO项目排名前两位,其中,2011年10月18日,中国水电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资金135.00亿元(约合21.18亿美元);2011年10月6日,中信证券在香港主板上市,共募集资金132.37亿港元(约合17.01亿美元)。
  
 
 
  10月仅有3笔IPO退出 海外IPO退出为零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10月仅有2家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IPO,合计**2.96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1.48亿美元,这两家企业均选择在国内IPO,共**3笔IPO退出,涉及3家VC/PE机构。其中,联建光电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其背后的投资机构长园盈佳和富海银涛均获得4.53倍的账面投资回报,而亚玛顿在深圳中小企业板IPO的项目则为其股东江苏高科投带来了创纪录的405.33倍的超高账面投资回报。境外方面,10月海外IPO退出案例为零,这是自2010年以来*次月度海外IPO退出完全停滞。近期海外IPO退出渠道不断受阻,考虑到境内IPO数量也出现大幅下滑,VC/PE机构单纯依靠IPO退出的方式急需转变,应该考虑多元化的退出方式。

小编提醒:从2009年第一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