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源水清

2011-11-11来源 : 互联网


新安源头水,美名**扬;青山水中立,竹掩马头墙;渔帆点碧波,黄白云烟环;福地状元冠,今朝更辉煌。


早在唐代,大诗人孟浩然就有诗云:江入洞庭阔,水入新安清。可见,新安江的水澄碧清澈,千古闻名。徽州大贤朱夫子说得好:“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因此,新安源头水自古魅惑非凡。

新安江是徽州人的母亲河,其上游有两大支流,率水与横江。率水源自海拔1629.8米的六股尖,横江出自黟县漳岭白顶山,他们像一对情侣在中心城区屯溪轻轻相拥,难舍难分,一路牵手,奔向大海。率水清亮温柔,人称女河,横江粗野强悍,人称男河。这对情侣轻歌曼舞在黄山白岳五龙间,缭绕于锦峰秀岭,徜徉在山乡村落,自是妖娆靓丽。两大河流主要流经休宁境内,所以人们常常把休宁称为新安源。休宁的山无山不绿,无山不树,茂林翠竹,林海茫茫,休宁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5%,全省罕见全国少有,好山孕好水,新安源的水便成了人间琼浆、仙池玉液。

行走在新安源的大地上,你会发现,从那岩缝间、树罅里、枯叶丛中汩汩渗出泉水,那些水,掬一口,清甜润脾,神清气爽。他们跌宕起伏,浅唱低吟,在山涧中滚落,撒作道道飞泉,条条瀑布。不说别的,就说那新安源头**瀑——龙井潭瀑布,从300多米的高空蜿蜒就势,腾空而下,似脱缰的野马,跌落清鉴可人的一湾幽潭中,银花飞溅,如烟似雾,正如清代文学**袁枚所绘:五丈以上尚是水,五丈以下全为烟。新安源头的水一开始就气势非凡,荡气回肠,振聋发聩。

从六股尖、白顶山到屯溪盆地,新安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江流与山脉垂直相交,构成了高山峡谷、旷野平川,自然是“深潭与浅滩,万转出新安”,是“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那纵横交错的溪流是一道道银光闪闪的项链,碧潭则是一颗颗摇曳多姿的翡翠珍珠。浅滩之处,率水河的鲪滩、洲滩、老虎滩,横江上的万全滩、车田碣,怪石突兀,浪花翻转,仿佛一个琉璃世界。幽潭丛生,率水河上的冰潭、龙深潭、月潭、浮潭,横江上的落石潭、黑水潭等,河水凝碧,宛如明镜,青峰如簪,村舍如筏,茂林篁竹,回清倒影,涟漪微泛,波纹如轮,“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是它诗意的写照,俨然一个翡翠世界。这些河流中藏有十几种珍异的水生野生动物,160多种鱼类,在水中往来翕乎,与人相乐。

新安源的水是千**来休宁人厚爱的结果,走在那些烟津古渡依然可见河埠头边耸立着一块块“放生河”的禁碑,彰显着良好的生态保护意识。新安源的乳汁酿就了一方特产。因为这水,回溪雪梨才会脆酥爽口,汁水饱满;因为这水,龙湾豆干才会柔嫩香醇,折而不断;因为这水,五城米酒才会浓酽醇厚,回味悠长;因为这水,松萝屯绿才会色翠奇香,名扬**。清烟氤氲的新安源头水养育了不计其数的休宁儿女,哺育了众多的贤达才俊:明朝开国谋士朱升、清代哲学**戴震、海阳画派四大家等;滋润了一个个水灵灵的村镇:右龙、阳干、月潭、盐铺、岩前;造就了一个个商贸重镇:屯溪、万安、海阳、溪口、龙湾,诠释着无徽不成镇的**。平民教育家陶行之先生正是从这“古城岩下,水南桥边”出发,而那十九个状元得新安源水的濡染,书写了“中国**状元县”的辉煌。可以说,没有这一江新安源头水,博大精深的徽文化便成无本之木。

尤为可贵的是,如今,新安源头人依然精心呵护着这一方青山绿水,植树造林,保持水土,不上一个污染项目,使一江碧水风情万种,可以说,没有这一江新安源头水,哪有西子湖的楚楚动人?哪有*塘潮的波澜壮阔?


 
小编寄语:没有到过黄山,不知山有多奇;没有到过新安源,不知水有多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