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榧》

2011-11-11来源 : 互联网

 

                                           
香榧的好处不但李时珍知晓,北宋文学家苏东坡在徐州送别友人席上见得榧果,还情不自禁欣然而哥歌:“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瘴雾脱蛮溪,清樽奉佳客。客行何以赠,一语当加璧。祝君如此果,德膏以自泽。驱攘三彭仇,已我心腹疾。愿君如此木,凛凛傲霜雪。断为君倚几,滑净不容削。物微兴不浅,此赠毋轻掷。”这*诗是说,盘中黄灿灿的美食,是来自南方云雾山中的玉山香榧。以次为君饯行,临别赠言亦不逊于送你琼琚玉佩。愿你如香榧一样既有济世功用,又能美味脍口,去三虫,行荣卫,疗*心腹之疾,不使恶人进道,勿以善者退志。又要像挺立的榧树,无惧风雪,不怕挫折。

 

香榧,古代称“柀”.李时珍一直称赞香榧“有美食而木有文采”,是说榧树材质肌理流畅,木纹直顺,犹如华采斐然的通达文章,文采耀世,取其斐义而名。当然,他还进一步发现“榧子杀腹间大小虫,小儿黄瘦有虫疾者宜食之”,凡十二指肠虫、蛔虫等均可驱除。配伍使君子、大蒜瓣同用**颇佳。古来2000年,前人皆称香榧子杀虫而不伤气血,近代则认为此优于其他杀虫药。

而且如果你要用榧木制作座椅的话,千万不要为了滑净而把它美好的一面削光了。用香榧子为你送别,物微意不浅,请勿把你我老朋友的一席话轻易忘掉。

香榧为红豆杉科香榧属的常绿乔木,我国特有树种。产于亚热带东部山区,浙江及安徽为多。皖西大别山区及皖南山区均有分布。南宋《新安志》载:“休宁县产榧子,出黄山者尤佳”。


香榧耐阴,喜温暖湿润,适生于亚热带群山对峙的深山坡谷,凉爽多雾及土质肥沃深厚酸性地带。具有三大生物学特点:其一,寿命长、生长慢、结实期晚、盛果期长,故有“三十年开花,四十年结果,一人种榧,十代受益”之说。榧树生育期长,生长极慢,实生幼树30年方能开花结实。正常情况下,持续结实能力可达**、数**甚至千年。其二,每一代果均需生长三年方成熟可采。所谓“年年孕花,年年果熟,三代同堂,循环不已”便是榧树结实的特殊规律。其三,雌雄异株,雄树年年花开花落,雌树则榧实如枣,垂挂枝头。


小编点评:榧子经济价值很高,种仁含油量高达51.7%(其中亚油酸70%,油酸20%,硬脂酸10%),超过芝麻和花生;蛋白质10%;葡萄糖及碳水化合物等28%。种仁油为营养丰富的**食用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