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侠”打工妹尤彩侠

2011-11-11来源 : 互联网

尤彩侠,贫困的家境让她初中未毕业就成了一个打工妹,刻苦自学让她成为民间剪纸艺术家,勇于创新让她斩获两项****,“剪纸侠”的美誉在她身上越发名副其实。
 
  今年37岁的尤彩侠出生在宿州市埇桥区符离镇四山村,她很小的时候母亲就不幸过世了,在家中排行老小的她无人照顾,经常被大人反锁在屋子里。有**,她发现土墙上的裂纹很奇特,于是便找来铅笔头,沿着纹路描了起来。很快,一只只活灵活现的蝴蝶、公鸡在她的笔下“飞”了出来。

  8岁时,小彩侠爱上了剪纸,没事就用剪刀剪树叶、废报纸、碎布头,练习剪纸技术。每逢村上有喜事,别人去看“吃大桌”,小彩霞却把喜事上废弃的“花纸”悄悄拿回家,照着样子剪。

  一次村里来了个卖鞋头花、窗花的老奶奶,尤彩侠没*买,仔细翻看之后回到家里,找来红纸凭着记忆剪裁。孰料,她剪出的花样比卖的还要好看。自此,尤彩侠成了村里的剪纸小能人,哪家办喜事都少不了请她剪喜纸。不仅如此,上小学时,尤彩侠的剪纸作业还被手工课老师当成范本。


  因家境贫寒,为了给家里挣*,尤彩侠初中只上了一年就外出打工了,当时她才16岁。尤彩侠在窑场做过小工,在饭店打过烧饼、卖过辣汤,在鞋厂做过操作工,尽管很苦很累,但她从没有间断练习剪纸。

  1996年,尤彩霞在父亲过七**寿时精心设计了“麻姑献寿”“蟠桃颂”“百寿图”“福如东海”“松鹤延年”等8幅剪纸作品献给父亲。父亲接过女儿的礼物后,激动得泪流满面,看到女儿如此心灵手巧,他教导女儿要刻苦努力,持之以恒,把剪纸这门古老的手艺传下去。

  给父亲过完寿,尤彩霞又回到深圳打工,恰好在一家相框制作厂找到了工作。面对丰富多彩、质地不同的彩纸,尤彩侠感觉手发痒。在休息时间里,尤彩侠利用零碎布料剪出了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蝴蝶,工友们见后纷纷称奇。春节时,尤彩侠剪制的“马到成功”“八骏图”等剪纸作品,被厂长用相框装裱好挂在了厂部。

  2005年春节过后,尤彩侠应聘到浙江温岭一家电机厂工作。上班不久,她的剪纸绝活便被工厂和街道发现,一次街道开展文化活动,请电机厂派人参加,并点名让尤彩侠提供几幅剪纸作品,随后又聘请她担任街道文化活动中心的兼职剪纸老师,培养剪纸新人。后来,尤彩侠被**加入了义乌市剪纸协会,走向了专业剪纸之路。


  多年来,尤彩侠时刻铭记着父亲的嘱咐,这也激励她在剪纸的艺术道路上辛勤耕耘。很快,尤彩侠在业界赢得了“剪纸侠”的美誉。

  2007年10月,**电视台举办“走进科学——我爱**”大赛,尤彩侠报名参赛,当场表演剪纸技艺,送给主持人的磁性剪纸肖像形神兼备,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后来,尤彩侠制作的反映**主题的剪纸作品“**迎宾语”扇面剪纸,在中国剪纸艺术展览中获得金奖。

  汶川地震后,尤彩侠也适时推出了反映地震主题的作品,其中与剪纸艺人王龙夫妇合作的长达20米的磁性剪纸长卷《蜀蝶化作雨汶川细无声》,由512幅原创蝴蝶剪纸作品、共计2008张剪纸组成,将“5·12汶川地震”和“2008北京**”隐含其中。这是目前国内*长的纯手工磁性剪纸艺术作品,也是迄今国内*重的民间剪纸艺术品。

  尤彩侠不断探求新的创作思路,她从夜间高速公路行车路标的发光现象中受到启发,**的夜光材料剪纸***和珠光剪纸***双双获得了****。因此,尤彩侠还被世界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吸纳为会员。中国剪纸协会会长张树贤先生高度评价尤彩侠的剪纸作品——艺术大进,风格独特。

  小编结语:如今尤彩侠应家乡政府的邀请返乡创业,开办剪纸艺术公司。这位勇于创新的民间剪纸艺术家正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