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老母鸡

2011-11-14来源 : 互联网

 

走遍祖国南北东西,一提起安徽省府合肥,几乎没有不知道合肥老木(母)资(鸡)的。我知道,此说一是道出了合肥的方言特点,一是说出了合肥的特产。

 

因为老母鸡汤的特殊地位,合肥一带的乡村,家家户户,没有不养鸡的。春天里抱上一窝两窝,这样,一家*少也要养上三十只以上。“合肥老母鸡”,顾名思义,当然是指合肥周围代代相传,繁衍至今的土鸡。舶来的不行,杂交的也不行。“合肥老母鸡”,必须是百分之一百的“土著”。

“合肥老母鸡”,应该是放养的。小鸡翅膀上一俟长出**,每天一大早就打开笼门,任其四方出游。“鸡无笼头,马无圈”自古如此。

游走于村庄前后的小鸡,啄草籽,吃昆虫,沐阳光,饮清泉,游四面,走八方,无羁无绊,任跑任飞。日复一日,月复一月,毛色渐亮,体态渐丰,一年之后,肥墩墩,胖嘟嘟,直到这时,方可授予一顶桂冠——“合肥老母鸡”。


寻常百姓家炖老鸡汤,方法十分简单。

老母鸡宰杀之后,退毛、开膛,用清水洗净。肫、肠,是老母鸡身上的精品,剖、迟开后,去掉粪便,须用食盐反复搓揉,漂净后,与老母鸡一并放进砂锅里。根据鸡的大小,***放够清水,佐以姜片、葱节,尔后置于炉灶之上。

炖老母鸡汤,需要的是耐心。文*慢熬,一个小时以后,方可以闻到那诱人的香味。之后,*头更小,慢慢地煨,缓缓地熬,一直到筷子一戳就进肉的时候,方可住*。

炖好后的老母鸡汤,打开一层层厚厚的黄油,便是一锅清亮亮的汤,如同阳光下照耀的山泉。香味扑鼻自不待说,单是那如融**于其中的鸡汤,就会让你的喉结不由自主地上下蠕动。

喝老母鸡汤,一口口味顿开,两口肠胃骤响,三口浑身微汗,四口满面红光。喝老母鸡汤的感受,实在是妙不可言,即便是“学富五车”的文人,也不能书其感觉之万一。

生产的人(即生孩子)喝老母鸡汤,奶水旺盛;生病的人喝老母鸡汤,身体康复。合肥老母鸡汤,成了老百姓家的万应灵丹。
小编结语:“合肥老母鸡”确实****。尽人皆知的俚语说得好:“从肥东,到肥西,买只老母鸡。”可见老母鸡在合肥老百姓心目中的位置。来到合肥作客,不论是城里还是乡下,餐桌上的*后一道菜,肯定是老母鸡汤。如若不然,足以表现出东道主对待客人的轻慢与随意。来客人,上老母鸡汤,不知始于哪朝哪代,一直沿袭至今,不曾改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