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生态产品—箬叶

2011-11-14来源 : 互联网

 

到了端午节,江南地区有裹粽的习俗。裹粽用的箬叶,一般人不太熟悉,都叫粽叶。其实,它是箬竹的叶子,应称箬叶。箬竹是一种个子较矮的竹子,分布于东南亚一带,我国长江流域均有栽种,它叶片*大,又有特殊芳香,用来裹粽*为适宜。箬叶除用于裹粽外,还有药用价值。

箬叶,俗称竹箬、箬皮,即箬竹的叶子。
祖国医药记载,它味甘性寒,有清热止血、解毒消肿之效;上世纪80年代,德国和日本的医学家发现,中国包粽子的箬叶有抗癌作用。报告说,箬叶除一般营养成分外,还含有一种箬竹多糖,具有杀菌、防腐、抗癌的功用。试验证实:箬竹木质部分的多酚也具有抗肿瘤活性。日本已经用箬竹叶中提取的多糖来*疗喉、舌、胃、食管、鼻咽、腹腔等癌症,**显著。令人佩服不已的是,我们的老祖宗惟*选择用箬叶包粽。中医认为:箬叶味苦性寒,有清热止血、解毒消肿的功用。“解毒消肿”大概也就是今天抗肿瘤、防癌*癌的作用吧;现代药理分析还发现,在箬竹叶中除含大量的维生素C、氨基酸、叶绿素和矿物质之外,还含有一种叫箬竹多糖的物质,它具有杀菌、防腐、抗癌的功效。试验证实,箬竹多糖对腹水癌肝癌AH—3P细胞,抑制率可达100%;对肉瘤—18细胞,隔日给药,30天内消瘤率为70%—90%。箬竹叶木质部分的多酚亦有抗肿瘤活性。

初夏时节,伴着微微暖风,大街小巷扬起了阵阵吆喝:“鲜箬粽子!鲜箬粽子呦——”打开一层层绿茵茵的鲜箬叶,一股清新的香味扑鼻而来,品尝这股飘逸的悠长的绿色气息,未见“白莹如玉”的糯米粽身,人们分明已经感到神清气爽、心旷神怡了。

 

小编结语:
箬竹叶具有良好的防潮、防风、防腐蚀等特性,可用于搭工棚、编斗笠、包棕子等。用箬叶包糯米粽子,清香可口,别有风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