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人寿A+H同步上市

2011-11-15来源 : 互联网

 

11月11日,新华人寿对招股说明书进行了预披露,11月16日上会。这次新华人寿将A+H同步上市,成为*家采取A+H发行方式的内地保险公司。

“目前中国人寿的估值P/EV约为1.8倍,以这个水平来计算,新华人寿相应的估价应该在28元每股左右。”交银**保险分析师李文兵分析。


  偿付能力长期不足一直是新华的“紧箍咒”。“关国亮事件”之后,随着汇金的接手,新华人寿“重获新生”,偿付能力充足率之疾也在**之中。2008年和2009年末,其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7.74%和36.19%,低于***监管要求。

  2010年底,新华人寿向股东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40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使偿付能力充足率一度达到146.24%,临近监管II类水平(即150%)。

  截至今年6月30日,新华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6.07%。新华人寿在招股书中将其归因于“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国内资本市场的动荡,特别是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同时下跌,以及一定程度上受到承保业务进一步发展的影响”。

  9月末,新华人寿获批发行了50亿元的次级债。如果撇除50亿元次级债的因素,新华人寿三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可能尚不足60%。“资本金绷得太紧。”多位新华的股东表示,出于偿付能力的压力,今年一定要上市。新华人寿负责上市项目的团队名曰“缓解偿付能力小组”,上市压力可见一斑。

  

  新华人寿的投资范围一直受到限制,截至6月30日,新华人寿委托投资资产规模已达3346亿元,而偿付能力限制下很多投资渠道无法涉足。招股书称,“一旦上市成功,偿付能力获得大幅改善,新华人寿将获准进行境外投资、未上市公司的股权、不动产、无担保债权以及基础设施项目债券投资计划等。”

  李文兵表示,“新华人寿上市后,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望接近200%。即便新华人寿年内无法实现上市,按照新的次级债发行规则,依旧有50亿元的发债空间,偿付能力有望达到120%以上。”

  估值约28元 新华人寿A+H同步上市

  新华人寿的招股书中还披露了一份10亿元“特别分红”议案,称“用以弥补公司上市后36个月内由于关违规事件造成的减值准备和预计负债之外的损失”。

  根据这份议案,新华人寿正在挂牌的“紫金世纪”股权转让交易完成后,将向全体股东进行上述特别分红。

  事实上,紫金世纪的股权已是二度挂牌。早在8月29日,新华人寿在北京金**产交易所作价21.5亿元挂牌出让持有的全部24%的紫金世纪股权,并要求北金所*迟于9月30日前完成转让交易。不过,直到挂牌结束也未能成交。

  11月1日,紫金世纪股权再次挂牌北金所,转让底价也由8月末的21.5亿元降为20.425亿元。不过,相比于*初的6亿元投入资金,也能实现14.425亿元收益。

  招股书显示,新华人寿前任董事长关国亮违规造成的资金缺口达29.1亿元。其中,2007年,保险**基金以14.55亿元受让原股东持有公司股份对应的转让款,其余的14.55亿元则“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全额计提减值准备,损失是新华的老股东兜了。”业内人士指出,新华上市前出清紫金世纪股权,“不排除有通过这笔交易来弥补新华老股东分担的那14.55亿减值准备的目的。”

  依照分红方案,特别分红将于2012年9月30日前完成。如果股权转让在IPO成行之前完成,则特别分红仅由老股东分享。如交易在上市后完成,特别分红则由新老股东共享。

 
  招股书显示,新华人寿合计发行A+H股份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8%。其中,计划发行不超过3.5842亿股H股,发行不超过1.5854亿股A股,发行后占A+H总股本不超过5.1%。如果H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获得全额行使,则H股发行规模约不超过4.12183亿股,约占A+H发行后总股本的13%。

  新华人寿原先预计在两地合计上市**约40亿美元。有消息称,由于市场波动,其上市**额由40亿美元缩减至约2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6亿元)。据此计算,新华人寿的每股发行价约在30元人民币左右,市盈率超过26倍。

  李文兵分析,按照2010年新华的EV(内含价值)水平估算,在不考虑市场价值下跌的情况下,上市后新华的EV将达到近480亿元。

  招股书显示,新华上市前的历次股权转让后,*高的持股价格是28元每股,为上市前分别从苏黎世手中接手2.5%新华股权的野村证券和中金证券(香港)。

  2010年12月,北亚实业持有的6849万股新华人寿股权挂牌北京金交所,*终华泽集团和世纪金源分别以43.09和42.75元每股的高价受让。


小编结语:在股东增资和次级债依次进行之后,新华人寿应对偿付能力困境“已无他计”,“上市无路可退”。据测算,增资完成后并考虑到部分股权转让的因素,华泽集团和世纪金源的实际持有成本分别为23.63元和25.13元每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