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隐秘商帮的生存法则

2011-11-24来源 : 互联网

他们垄断了全国90%的木材交易。他们的同乡莆田东庄镇医疗帮相似,来自莆田忠门镇的木材帮,同样有着**的行商精神,同样堪称中国式草根商业的标本。

这是一个隐秘的商帮。

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从东北兴安岭到中国西南的林区,再到俄罗斯、东南亚、非洲和北美,他们把木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垄断了全国90%的木材交易。

他们来自福建莆田秀屿海滨一个叫忠门的小镇,这个镇子几乎家家户户和木材有关。在这个同样由南方式草根资本支撑的行业,他们干得和东庄镇走出的游医群体一样出色。他们有自己的家族网络和生意信仰。他们还正在向产业链上游及**化延伸。

一座边城和一个商帮

绥芬河号称“中国木业之都”,也是忠门人*早经营从俄罗斯进口木材的口岸,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一批又一批的忠门人来来去去。在这个只有十几万人口的小城,曾有“十个人中有一个福建人”的说法。

故事要从黑龙江太平岭东麓的边城绥芬河说起。

10月17日,绥芬河下了今年**场小雪。晚上7时许,住在*车站北侧货物小区的人们,三三两两地走向站内密密麻麻的铁轨线。*车的轰隆声已经迫近,几分钟里,铁轨线间已经聚集了五六十个人。

*车满载从俄罗斯那边运来的原木。当*车开到跟前,人们忙不迭地用手电筒扫射装满原木的车厢。很快,当*车在站内停稳,人们却又开始陆续散去。整个过程前后不过十来分钟。

张国林带着他的小侄子张建东走在人群中,聚散的情景让他们想起在莆田乡下看土台子的莆仙戏。不过,这晚的场景远不是一年中*壮观的。“年头*货的时候,站内不到三百米长一段,挤了四、五百人,黑压压的。大家*着打*车皮上的电话,把货主的电话都打爆了。”张国林对《创业家》记者说。至于*后木材的交易,就像日本海鲜市场里拍卖金枪鱼,谁出价高谁成交。有所不同的是,货主只需坐在家里,从电话那头听木商们竞价。

张建东是去年初来绥芬河的,莆田老家念完了初中,他的学力足够帮助伯父解决生意中涉及的书面问题。

从凌晨五点开始,这是张国林伯侄两人当天第16次进站看货。“*车快到的时候,*车站的服务台会用飞信通知我们。如果有我们订的货,飞信会告知车厢号,在哪个货站卸货。”张建东说。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所订货物到站的准确时间。“有时候五六天就到了,有时候十多天也没到。”通常,这样一列从西伯利亚始发的*车,要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游荡十天左右,逐站加挂载原木或木方的车厢。到绥芬河车站时,已经攒到长长的三十多节,要用三个*车头才拉得动。由于列车收货的时间弹性较大,不太准时是正常的。但一年到头,张家伯侄不会错过任何一趟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