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岁末重组如履薄冰

2011-11-25来源 : 互联网

 

连续两天的跌停背后,是重组预期的破灭。ST昌鱼(600275.SH)继续此前**的跌势,开盘再度封死在跌停板;当日收盘报价6.37元,较停牌前的7.05元下跌9.65%。

  

  11月22日晚间,ST昌鱼发布公告,称公司“不存在重大资产重组、非公开发行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任何事项”,**否认公司与湖北某知名酒企重组的传闻。


  这并不是本周**只因重组预期落空而股价跳水的上市公司。更早前,还有神马股份(600810,股吧)(600810.SH)、*钢股份(000959,股吧)(000959.SZ)、南海发展(600323,股吧)(600323.SH)等个股也因重组受挫而股价大跌。

  而据不**统计,截至11月24日,年内已累计有50余家上市公司的重组发生变更或中止。分析人士指出,在创业板退市制度即将推出,主板退市制度改革的背景下,重组概念股“乌鸦变凤凰”的资本游戏可能难以维系。

  “针对媒体中所说的大股东与湖北省内某知名酒类公司或煤矿类公司或稀土类公司相关的重组传闻,造成公司股价的波动,经与大股东核查,大股东对上述报道和传闻内容,发表郑重声明,上述报道和传闻纯属虚构,绝无此事。”11月22日晚,ST昌鱼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了公司将进行资产重组。

  2009年以来,市场一直存在公司大股东华普集团对ST昌鱼的资产注入和整合预期;仅今年9月以来,上市公司就已经连续发布了四份核查公告,一次次否认重组传言。

  虽然屡次澄清,ST昌鱼的股价还是一路逆势狂飙。截至11月19日停牌前,公司股价在短短3个月中累计涨幅近50%。

  “基本没有机构的身影,主要是游资的炒作。去年ST昌鱼因为信息披露的问题被***立案调查。现在还没有下发处理文件。在处理结果出来之前,资产重组是存在障碍的。”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说。


  “年末保壳概念的驱动下,特别处理股票板块很可能引来一轮明显的炒作潮,但是投资者应该选择其中确实能够实施实质性重组,以及重组方案能够为ST公司带来基本面改善的标的进行审慎投资。”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在*新发布的重组股周报中认为。

  11月18日公告称中止资产注入进程的神马股份,就使得中信证券深陷其中。

  三季报显示,中信证券自营盘及旗下五只集合理财产品早早潜伏在神马股份。但一纸重组中止公告,让此前的精心布局都成了今日的牢笼。

  今年10月20日,航空动力(600893,股吧)(600893.SH)宣布中止重组计划;消息一经公布,该股瞬间跌停。

  航空动力的重组已经历时已久。2010年8月,在经过了一年多的等待之后公司公布重组预案,同年12月30日,公司董事会通过相关议案。根据方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拟以航空动力为平台,整合旗下航空发动机业务。

  只是这场看上去很美的重组大戏,*终还是因为未能拿到监管部门和主管部门的批复而黯然落幕。


  同样在本周内遭遇大跌的还有*钢股份。

  11月18日晚间,这家停牌已经一年之久的上市公司公布重组方案;此后的11月21日,*钢股份开盘跌停,次日再度大跌9.77%。

  而接下来的两天中,上市公司股价跌势不改。截至11月24日收盘,*钢股份已跌至3.32元,较去年4.42元的停牌价格缩水了24.9%。


  根据相关公告,*钢股份控股股东*钢总公司将*钢迁钢公司的全部相关资产置入公司,置入资产的预估值约 180 亿元;差额部分将由*钢股份以 4.29 元/股为价格向*钢总公司发行预计不超过30亿股股份作为对价。

  不仅如此,*钢总公司还做出承诺,在本次重组完成后三年内推动下属*钢矿业公司注入*钢股份。

  但这样一份重组方案并不能喂饱市场的胃口。

  “迁钢的注入是符合预期的,但矿业资产未能注入使得方案差于预期。”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王招华认为。在他看来,三年内注入矿业资产的时间晚于预期,同时重组进程的不确定性和宏观经济以及相关矿业资产的价格波动,都会给*钢股份带来风险。

  受此影响,潜伏其中的投资者也颇为尴尬。盘后数据显示,几日以来,*钢股份中的潜伏机构大规模出逃,已经等候一年多的场内基金已经基本清仓。

 
 其中不乏公司和航空动力类似,因政策因素未获批准;也有公司因资产重组实施条件不成熟而主动撤回;此外,还有一些公司因为买卖双方对资产估值的分歧严重而交易流产。

小编结语:事实上,重组方案因各种原因而中止的案例并不少见,据不**统计,2011年以来已经有50余家上市公司中止重组方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