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短期操作策略仍需以防御为主

2011-11-29来源 : 互联网


连续三周下跌的上证综指仍然没能积聚起足够的反弹能量,成交再创近期新低。


  近期的股市下跌,充分反映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滑坡的担忧,这也成为做多能量积聚的主要障碍。另外个股方面,农业股、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等板块走势较强,市场活跃度有所提高,但热点行情的**力和持续性预计都将受到制约,中短期操作策略仍需以防御为主。

从市场分析担忧主要以两种方式体现出来:一是汇丰银行刚刚披露的PMI数据大幅滑落引发了市场对经济前景,进而对上市公司未来两到三个季度业绩的担忧;二是低估值的水泥机械、家电汽车等行业板块的股价连创新低,暗示了机构资金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后者更直接动摇了投资者对A股低估值可靠性的信心。


  而要化解业绩压力,市场只能从政策面的调整、宏观调控的放松等方面寻找做多的理由和力量。但是,短期内对政策面显著调整的预期,比如降息或调低存准率等,显然有点期望过高。因为虽然CPI回落、通胀压力减轻看似是大概率事件,但货币政策如果突变,难保通胀不会反弹。因此政策面应该在显著调整之前有个观察期,而市场迫不及待的期望自然很容易落空。

  回顾政策微调以来的政策走势,微调及结构性调整的特征非常明显。即使是市场热炒的十二五规划对不同行业的影响也分化明显,产业升级和新经济(310358,基金吧)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除此以外,并不会对股价有任何刺激。而即将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再度强化市场对政策面的预期,如果大盘仅仅因此勉强止跌或弱势反弹,那么会议结束时很可能因为预期失落而形成新的做空契机。

  因此,小编认为,短线即便出现回稳或反弹走势,如果配合的是成交量不能放大、反弹力度不强,都持审慎的看法,投资者都要警惕背后潜藏的再度杀跌的风险。中线来看,政策预期的递减及上市公司业绩滑坡可能超预期,都可能导致A股市场有再创新低的风险,中短期操作策略仍以防御为主。

  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市场存在局部活跃的契机和个股走强的机会,只是整体而言这类机会对应的价值挖掘空间有限。

  机会之一在于更多的政策博弈,以文化传媒、节能环保及新兴产业的政策推动为博弈的**。但市场反复炒作的结果很可能是审美疲劳,未来行情的**力和持续性都将受到制约。投资者可以适度关注,但在操作上应以波段操作为主,节奏非常重要。其中,环保节能板块的投资机会仍然*值得看好,理由是国家近期相关的政策*多,上市公司未来受益的潜力越来越大,以及引人注目的环保大会尚未举行,有着可以与文化传媒相媲美的潜力。

  机会之二在于年报的超预期及高送配。我们认为这类机会知易行难,把握的难度较大。一方面是受到宏观经济放缓的影响,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的机会较小。一方面是高送配题材的意义有限。2010年年报和2011年中报披露期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几乎是普遍高送配,但这是股价偏高、高溢价募股导致资本公积金丰厚的原因。高送配不是难事,但只能达到摊低股价的目的,并非业绩高增长引起。单纯的除权游戏,显然不是股价上涨的理由,因此随后有较多的股票走出贴权行情,这显然不是机会。估计今年的年报行情仍然会出现这种情况。


小编结语:大盘的上涨乏力,受制于上市公司整体的业绩预期向淡,也受制于大盘权重股的滞涨。至于年底市场时常关注的所谓做市值行情,因为其并非必然发生的事件,建议投资者冷静对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