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徽州的花山谜窟

2011-12-14来源 : 互联网

安徽省黄山市拥有众多风景名胜,“****奇山”黄山享誉世界。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就在黄山市屯溪区与歙县交界处的新安江畔,还有一处充满神秘和诡异氛围的奇特之地——花山谜窟。

实际上,花山谜窟是目前我国已经发现的规模*大、谜团*多、面积*大的古石窟遗址。奇怪的是,尽管建造花山谜窟的工程非常*大,但历史上却没留下任何文字记载,这就使它显得更加扑朔迷离。今人名之曰“花山谜窟”。

花山石窟数量众多,大大小小36个石窟相互连通,犹如地下迷宫。面积*大的石窟,足足有两个足球场大小,即使使用现代技术开凿,也非易事。石窟洞壁之上,有鬼斧神工的精美凿纹,地下却未留下任何一块石料碎片。

整个谜窟无论是布局还是细部工艺,无不体现出规划设计者异常**的能力和施工者精巧的工艺:哪里需要设置观察哨的窥孔,哪里需要开凿储粮储水的仓库,如何采用石柱来支撑洞顶,以及在庞大的谜窟中如何调协各种路标,等等,无一不设计得恰到好处,巧夺天工。

石窟开凿的坡度恰好与山体坡度一致,在*大的洞窟中,居然听不见回声,如此巧妙地运用声学原理,使人难以相信它出自至少1700年前的古人之手。

从已经探明的36个石窟来看,花山谜窟规模之庞大,工程量之浩大,令人难以想象。据计算,仅从第35号石窟开掘出的石料就多达几十万立方米,足以铺就一条从黄山到杭州图库的石板路。

古窟之内没有发现任何生活用品,没有任何光源设施,没有烟*痕迹。那么,当年的开凿人员是如何采光,又如何埋锅做饭的呢?这又是一个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