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湖上的水库

2011-12-14来源 : 互联网

在不同人的眼里,岱山湖的风姿是不一样的。水利工作者看它就是一个水库,大旱之年可以灌溉周边干涸的田地;游客们却喜欢它的烟波浩渺,沉醉在如诗如画的风景之中。

在岱山脚下的村庄里采访,多次听见他们把水称作“命水”,意思大概就是水和生命一样宝贵。一直到解放初期,肥东的农民都习惯修建“当家塘”。但因缺少引灌渠道,大多拦蓄自然来水,水源严重不足,多数塘坝蓄不满水,大多数农田“靠天收”,干旱是农民祖祖辈辈心里*担心的事。

在岱山湖从事旅游工作的李阳先生对周围风俗民情十分熟悉,这位和“疯狂英语”主讲人同名的小伙子介绍说,当地人对岱山水库的感情很深。听他们讲过,1965年的时候,肥东县古城区连续五年大旱,当地水稻有一年甚至颗粒无收。那时,古城的总人口有九万之多,全部吃粮靠救济,而吃水更是成了大问题,要从很远的地方拉水吃。

岱山水库的修建断断续续用了很多年,1970年开工,1975年建成。那时没有机械化施工,乡亲们出工,硬是肩挑手提,共完成土方40多万立方米,石方2.39万立方米,利用山谷的自然走向和容积,建成了一座总库容3290万立方米的中型水库。

我们沿着坝体走到了岱山水库管理处大门前,面对碧波荡漾的湖水,脑海里却浮现出另一个水库——风光秀美的万佛湖景象,那里和岱山湖**相像。*先是名称,都有大名和小名,水利部门分别称为岱山水库和龙河口水库,旅游部门却称之为岱山湖和万佛湖;其次是拦水坝,都是土坝,那坝体上遍植的绿莹莹的草坪,仿佛柔软的地毯,不仅起到装饰作用,更是将土坝牢牢粘连在一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