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吃蒿子粑

2011-12-19来源 : 互联网

蒿子粑,是阴历三月三这天必吃的。粑是桐城人爱吃并用来相互赠送的一种小吃点。桐城人爱用不同的调料,制作不同的粑,比如玉米粑、菜心粑、荞麦粑、发粑、糍粑等等,但*具特色的要数蒿子粑。

三月三这天吃蒿子粑,与传统习俗有关。传说这天,人的魂魄游离了人的身体,必须吃这种带有野味的蒿子粑,才能把人的魂儿“粑”住,人才能健康,不生病。这种说法当然有迷信色彩,但现在的人只是延续习俗而已。

做蒿子粑的蒿子,是一种花小,叶子呈羽状**,叶片背面呈粉白色,全株都有特殊香味的植物。这种植物在桐城的野外随处可见。当然其他地方也有,可是食用者却甚少。据医书介绍,蒿子有清热、泻*、利湿、解暑、平肝、安神等功效,尤其茵陈蒿,更有保肝作用。现在的人们更重视身体健康,蒿子的地位也随之提高了。

蒿子粑的制作很简单:春天时将蒿子的嫩叶采下洗净,洗去多余的汁,去掉一些苦味,放入油锅中炒熟,然后加水烧开,放入粳米粉或糯米粉,揉至不粘手为止。再捏成一个个小剂子,按扁后,放入油锅中煎成黄中带绿的粑粑就行了。熟后的蒿子粑,散发出一股特殊的诱人的香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