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塔的由来

2011-12-20来源 : 互联网

青山塔实际是镇风之塔。主要因位置而得名,它耸立在青山口的望月岭上,青山口是太平湖北岸永丰乡**所在地卓村的入村山口,是太平湖主要支流之一。

洙溪河全长30多华里,收纳了主要支流水源后,一出卓村,便被东西两岸高山一路挤压行进二、三公里,好在山势较直,河道并不算很曲折。到了出山口,那两边的青城山无端地向东横伸于望月岭来,横阻在山口,如同把河道和东边的九龙山猛踹一脚,珠溪河便被这一脚生生踹弯,东边九龙山也被踹得凹了一块。

把珠溪河在山口折腾一番后,就扔在这忽然形成的喇叭口开阔地了。那洙溪河恼*了,在洪水季节望月岭上段如困兽,在望月岭下正如野马,河水常常泛滥了,洙溪河还要再行八、九公里才汇入青弋江,而所经之地土地肥沃、平旷、人口密集,是当时的经济繁荣地区,现在太平湖附近的曹姓、杜姓及谢姓村民,都聚居在那里,河水定要*理。

那时此处未被开发,古木参天掩日,平添了多少神秘的恐怖,于是风水先生“侧算”出此处有黑蛟龙,河水泛滥乃此妖孽作怪,*水先*蛟,还有一些“文人”便从汉高祖刘邦不芝山斩蛇一事中考出,此黑蛟乃刘邦所斩之蛇的魂魄,千年来在此间为妖。请教高僧道士得一计——在望月岭筑一塔,可镇住此妖,永保太平。

于是明朝弘*二年(1489)怀着美好愿望的村民负砖担土,在交道不利、工具简陋的情况下建起镇妖的砖塔。塔高五层,16.7米,直径2.23米,是传统的内室阁楼式。**层南北相对两个门洞,其余各层均开三个窗口,塔内楼板、楼梯都是木制,登此塔可一览此地佳山秀水,塔顶是铁制的,重约150公斤,塔建成后,如同李天王的宝塔,又似一把利剑,更象一个勇士昂扬挺立。

可塔建成后,河水依然成灾,传说的所谓从此百姓安康,可能是多年遭的洪水那几年没遇上而已。于是更多的说法又起,此塔乃箭,得有射箭之弓,于是对面九龙山腰建了庙,算是弓,明嘉靖年间卓村村口建一座石拱桥算是弓。还有风水先生更有“法眼”,看出了这下游南北走向的平原,乃是一张竹排。竹排尾可不就易被山冲走,得有篙子固定着,青山塔算是排头的排篙子,已扎牢,排下方还得扎一根,于是在贤村村尾又竖起一方石塔。

实际上,当年在此建塔*水还是有几分科学道理,由于望月岭阻挡,整个河水,水势减缓,对上游减少了水土流失,对下游而言,减少泥沙淤积,更减弱了水的冲击力和河水泛滥,望月岭因有风水塔而受到了保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