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蔬菜中的“人参”

2011-12-23来源 : 互联网

胡萝卜营养价值丰富,包含多种胡萝卜素、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因其价*便宜又常见,故被称作“大众人参”又称黄萝卜、红萝卜、金笋、药萝卜等。

 
作为蔬菜的胡萝卜,我国南北各地均有栽培,正常为冬季采挖,所以,现在才是真正的胡萝卜上市季节。食之对身体益处多多。新疆民谚:“家有胡萝卜,小孩饿不着。”“萝卜上了市,药铺关了门”的俗语,说明其除了果腹之用外也有食疗作用,而所谓“胡萝卜加大棒”的**术语,说明它有赏赐的意味,可见其价值所在。

如果讨厌胡萝卜的人知道了它的营养价值和食疗作用,相信他们会克服困难尽量吃一些。

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钙、铁等营养成分。资料显示,每100克胡萝卜中约含蛋白质1.4克、脂肪0.3克、糖类7.6~8.3克、铁0.6毫克,钙32毫克、维生素A原即胡萝卜素1.35~17.25毫克、维生素B1约0.02~0.04毫克、维生素B2约0.04~0.05毫克、维生素C约12毫克,还有果胶、淀粉、无机盐和多种氨基酸。各类胡萝卜品种中,深橘红色的胡萝卜素含量*高,各种胡萝卜所含能量在79.5千焦~1339.8千焦之间。

胡萝卜味甘、性平,有健脾消食、润肠通便、行气化滞、明目等功效,即对有些疾病有辅助*疗作用。邹钢讲,一般人都知道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但有的人不知其效用,胡萝卜素经过吸收,在小肠粘膜内及肝脏经过酶的作用,近一半会变成维生素A,可补肝明目,对夜盲症有**;维生素A也是骨骼正常生长发育的必需物质,婴幼儿食用胡萝卜无疑对身体发育有益。胡萝卜中含有大量食物纤维,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可加强肠道的蠕动,改善胃肠功能,缓解和改善便秘情况。胡萝卜中的木质素和丰富的叶酸,都能提高机体抗癌免疫力。

一项针对15318名美国人的调查研究中,发现血液中α-胡萝卜素浓度达9ug/dl的人群,其各种原因造成总死亡率风险下降了39%。研究人员校正了其他各种影响因素之后,仍然发现α-胡萝卜素是降低死亡率*有效的指标。而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α-胡萝卜素。因此,在生活方式一样的情况下,多摄取一些胡萝卜,可以远离各种疾病的风险,更利于健康长寿。

 

在这小编提醒胡萝卜素耐*,无论蒸、煮、炖、炒都相当美味,但怎么个做法吃起来更有营养,也有讲究。

**建议,每人每天应均衡摄入10毫克的天然胡萝卜素,而吃胡萝卜无疑是获取胡萝卜素的主要来源。所以,归纳起来可以这么说,吃胡萝卜比不吃好,熟吃要比生吃好。由于胡萝卜素属于脂溶性物质,生吃胡萝卜,人体只能吸收其中微量的胡萝卜素,营养价值大打折扣。如果经过油炒,或者吃蔬菜沙拉,α-胡萝卜素和β-胡萝卜素的吸收就大大增加。这里有一种常用吃法挺不错,即将胡萝卜切成块,与猪肉或牛、羊肉炖后食用,可减轻肉的腥味又提高了肉汤的营养,特适合老人、小孩。

需要提醒的是,胡萝卜忌与酸味食品如醋等共食,否则,会使胡萝卜中的维生素A原遭到破坏。还有一种说法也有道理,就是白萝卜和胡萝卜不宜一起食用。有人喜欢把胡萝卜和白萝卜切丝或切片后一起炒,或在一起拌凉菜或炖食,这是不科学的。因为白萝卜中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而胡萝卜中则含有一种对抗维生素C的分解酶,可破坏白萝卜中的维C,使白萝卜的营养价值大打折扣,更多资讯请关注3158**安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