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过后 白电行业下滑

2011-12-26来源 : 互联网

对家电行业来说,2011年的冬天,比往年更冷一些。去年就有**预警,今年家电市场不会再现去年的繁华景象,但谁也没想到情况会这么糟糕。用一位家电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家电业刚以大繁荣的姿态**一个21世纪**个十年,结果新十年征程的头一年,就迎头撞到了冰山上。

   对于目前各家电行业引发的裁员热潮,其实裁员背后,是企业经营压力加大,高增长难以为继。

 
  家电协会***徐东生说,家电行业正常的发展速度应该保持在15%左右,这是比较好的状态,但这几年家电行业的发展犹如坐上了过山车。

 
  其实每年的家电下乡招标*能反映行业发展状态。家电行业协会提供的一份“十一五回顾”中写道,在家电工业近30年的发展史上,“十一五”(2005-2010年)是非常值得庆祝的5年。在这期间,国家实施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等一系列政策,推动家电产业升级。五年内,年销售额超过500万的家电企业达3133个,增加59%;从业人员102万人,同比增长22%。

  不过,家电协会***徐东生认为,中国家电行业核心技术并不多,这些年,中国家电企业普遍靠规模取胜,美的只是其中的一个典型而已。


  牛市过后,白电行业面临市场下滑、产能过剩,而出口方面受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订货逐步下降。

  据合肥荣事达集团总经理黄健表示不仅仅是美的,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其他家电企业也开始感到寒意阵阵。

  数据显示,格力电器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0.03%,第三季度跌至24.46%,净利润也由40.37%跌至18.79%;海信科龙上半年销售收入为96.81亿元,第三季度仅为46亿元,环比处于负增长状态;空调节能补贴政策*受益的志高,第三季度也进入负增长状态。


  “寒意”蔓延全行业
 除了白电行业以外,市场下滑的“寒意”向小家电行业、彩电企业及上游供应链企业迅速蔓延。

  
  家电行业上游供应链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

  *当其冲受影响的是彩电面板企业。由于**液晶面板供大于求,价格已经连续17个月下滑,在此背景下,**几大面板厂商均告亏损。

  12月初,网友“美的大裁员,新员工几乎全做炮灰”的声音,引起业界关注。


  对此,美的集团给出的说法是,裁员是为顺应宏观经济环境发展变化做出的应对举措。“美的集团启动转型升级,改变高密度投资和规模制造的成本优势来增长的模式。希望借助产品结构改变、品牌提升,来带动企业增长以及毛利率的提升。”

据了解正在进行裁员的并非只有美的一家企业,其他企业也在悄悄瘦身。只是规模没有美的这么大,也没有美的这么大张旗鼓。

 

  作为同是家电行业的荣事达集团合肥处的总经理,我认为,引发这场家电寒冬的**股寒流,正是家电政策。今年6月,空调节能补贴政策到期。11月,部分省市的家电下乡政策到期。12月,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到期。曾给家电行业带来无限生机的三项刺激政策先后结束。

  然而,家电行业面临寒风还不止这一股。从整体经济大环境方面来看,进入三季度以来也是经济环境*为严峻的时候,对大件耐用消费品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先,经济发展的预期不明朗,降低了消费需求。进入今年下半年,在欧债危机越演越烈的影响下,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纷纷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不仅如此,**经济的不景气,也影响到我国经济发展,国内为了**通货膨胀,降低了今年GDP增长目标。在此背景下,消费者对经济前景预期迷茫,因此也开始捂紧口袋不愿意消费。今年十一市场不温不*就是*好的例证。”

  “其次楼市低迷也减少了家电的刚性需求。国内对楼市的调控已经快一年了,从年初开始楼市成交量开始出现萎缩。相对应的,保障型住房建设分配滞后,还无法填补市场萎缩而减少的需求。空调市场发展到目前阶段,一、二级市场的增长主要就是靠新增住宅带来的刚性需求。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影响到的就是这部分新增刚性需求。”

  此外,还有家电企业自酿的苦果。前一轮家电市场牛市是源于政策的推动,而各厂商在今年都以“政策即将推出,及时搭上政策末班车”进行了促销,使得很多犹豫的消费者提前进行了消费。因而出现今年4、5月份空调爆发性增长。“进入3季度后,政策效应消失,不仅市场自然回归平静,提前消费的效应也开始显现。”张彦斌称,企业必然要面对随之而来的一段消费瓶颈期。

  家电企业还要面对铜铝等原材料成本和人力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

  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有竞争力的彩电品牌有50多个,但现在已减少到10个左右;空调从110个减少到8个;冰箱从75个减少到10个;洗衣机从80个减少到7个。虽然这中间还有一些品牌在勉强维持生计,但是大部分缺乏竞争力的品牌已经实际死亡。

  其中,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年度国内重点城市空调零售市场白皮书显示,2005空调冷冻年度空调品牌死掉20多家,2006年死掉17个,2007年死掉19家,2008年死掉18个,2009冷冻年5个品牌被无情淘汰。

  “很难说,谁会被淘汰。但从规律上来讲,那些后进入者,由于在市场的积累不够多,*容易被淘汰。”徐东生说。

为了能在家电行业得到迅速的发展,我们公司一直致力于新型家电的研制与开发,目前我们新研制出的第四代空气能热水器,不仅高效节能、环保安全、他的保温时间长也是众所周知的,而且*省的就是,它可一举两用,即可当热水器使用又可当家庭中的小型中央空调,所以可以说是连买空调的钱都省了。所以我认为我们还是有相当的优势的,更多资讯请关注3158财富安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