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楼上楼”

2011-12-28来源 : 互联网

当新年的阳光轻抚着徽州大地,沃野山川还是一派寒霜凝地,我们就投向了齐云山的怀抱。

作为全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齐云山自古与黄山齐名。明代戏剧家汤显祖诗云:欲识金银气,须从黄白游。这“黄白”指的就是黄山、齐云山。因齐云山,又名白岳。说来惭愧,多年来虽然曾数次登临,却未能给它留下片言只语。其实,我与大多数游人一样,所谓游齐云,就是在其核心景区月华街地段,浮光掠影地走一遭,便算完成了使命。而齐云山景区有110平方公里的范围,除月华街之外,还有楼上楼和云岩湖两块,据说那都是历代高道的潜修养性之地,只是人迹罕至吧。而我们这些同仁,又是“一生好入大山游”,总想撩开这位国色天香的全部面纱。去年八月,我们在云岩湖上,轻歌泛舟了一回,于是楼上楼部分便成了我们的牵挂。相约已久,可一直苦于没有闲暇,只得一拖再拖。在这新年来临之际,我们梦想成真。

月华街地段依然是那般充满诱惑,当我们伫立在望仙台上,遥望着山下天人合一的八卦图,驻足在真仙洞府内,阅读着真仙洞府内天开神秀的画卷,端坐在浮云餐厅门前,品尝美味健身的道斋时,时间不觉已至中午。我们毫不犹豫,一路小赶直奔楼上楼。

从五老峰下侧身而下,穿会仙阁,过白云关,这后山是越发的清幽,一路几乎碰不到游人。陪行的梁君是齐云山方面的研究**,据他介绍,楼上楼这一块,历史上一度旺盛,但后来冷落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曾经进行了再度挖掘开发,短暂繁盛过一个时期,但现在又归沉寂了。自然这里留下了一些人工开发的痕迹,不过近年来的荒凉,倒使这一段路越来越奇险了,简易的山路,忽上忽下,高低不平,荆棘丛生。更有去年那场雪灾留下的纪念,不时有枯死的松树横亘其中,我们只得小心地钻过。这一段路主要在峡谷间穿行,两侧树林茂密,枝繁叶茂,只是*****萧疏了一些,想那春夏时节,定是葳蕤丰茂,所以,路旁的一块岩石上书:“十里翠廊”。这应该是对此处极为简洁、形象的概括。

楼上楼一带的山峰将齐云山的丹霞地貌表现得****,一层又一层,层层叠加,泾渭分明,像是花色的蛋糕。它清晰地显示了齐云山地区的地质变迁,沧海桑田*****,大自然的神奇伟力塑造成千奇百怪的危崖峭壁、奇峰怪石。而在它的底部,由于水流的切割,高温的溶蚀,崖石的崩落,形成了向内倾斜的岩洞,或大或小,或深或浅,怪石嶙峋,变幻莫测。这一路的“草瓦石屋”、“瑞云岩”、“月霞洞”等,无不是这种自然风化的产物。

在“幽谷晴雨”处,崖壁上的冰挂,一根根长短不一,晶莹剔透,像是利剑,参差错落地排列着,颇具气势。虽有午后灿烂的阳光照着,可那冰挂依然挺立,只有少许的雨滴飘落,在七彩阳光的映射下,幻化美丽的光晕,自是风情无限。

踩着脚下哗哗作响的败叶,在一片山重岭复的幽林深处,“楼上楼”就豁然突兀在我们的眼前了。它是由一上一下两个长条形*型石室构成,宽敞齐整,色彩绚丽,俨然一座两层红楼。道人顺应天势,在二楼砌起粉墙,旁开十余扇小窗,设有茶座,有了人间烟*的味道。想那盛夏时节,山风习习,在此把酒品茗,临窗远眺,观古树藤蔓,赏晨烟夕岚,听飞泉泠泠,那“世外桃源别有天”的诗意便铺漫开来。

楼上楼再往前不远,有一处奇景曰:仙人挂画。那“画”其实是那峭壁丹崖上,凸出一段天生的石檐,将山上的流水分离两侧,留下了一块两米多高的平面立石,颜色簇新,恰似一幅中堂,有好事者说是“白岳双瀑图”。梁君从旁指点说,画面还藏有玄机,像是一尊暗佛,经其点拨,果然有几分肖似。崖下筑有小庙,仅五六平方,进去一看,供奉着“观音送子”的佛像,墙上挂满了信士们送的还愿旗。大慈大悲、普渡众生的观音娘娘,在这座道教圣地,留下了佛教的足印。齐云山是复杂的,客观地来说,它是先有佛教,这从云岩湖畔的石门寺遗址可以为证,石门寺供奉的是佛像,早在唐代元和年间就兴建了,徐霞客游此曾有记载。而齐云山的道教则是在明朝嘉靖年间兴盛而起的。

在通往观音洞处,有一道名符其实的“一线天”,长约10米,而宽仅35厘米。胖者难以通过,又有人称之为“廉政谷”、“瘦身谷”。同行的焦君身体稍胖,贴背靠腹,只得侧身缓缓而行,惊呼不已,让大家忍俊不禁。刺激、过瘾,也许旅行要的就是这份艰难、这份谨慎。

观音洞是沿线岩穴中*大的一处,奇石横生,呈喇叭状,口子大,足以容纳千余人。顾名思义,这座洞是供奉观音菩萨的,正中处的*型佛龛犹在,象征圣洁的莲花宝座尚存,可是佛像早已湮没在岁月的风尘中了。往事悠悠,留下的只是感慨,只是叹息。洞中的一口*型的石砌锅灶,引起了我们的兴趣,具体筑于何时,史料没有记载,梁君猜测说,可能是太平天国时期的,或许是红军时期的,这只能是一个千古之谜了。

不觉间已是临近四点了,我们加快了下山的步伐,在龙井地段,忽然一阵悠扬的唢呐声飘忽而至,缥缈空灵,我们怀疑简直是天籁仙乐。向前寻觅,但见茂林掩映间有一座古朴的桥亭,亭旁有一间青瓦小屋。那声音正是从那小屋里飘出的,我们敲门想探个究竟,只见一位健壮的老人开了门,手里正拿着唢呐。老人开朗热情,说着一口婺源尾子的普通话,他与梁君相识,马上给我们沏上了一杯清香******。我们坐在那龙吟亭内与老人聊开了。老人今年刚届花甲,名叫汪根华,儿女们都已长大成人了,他在此守护山林已有十四春秋了,主要职责是护林,同时每天傍晚检查各岩洞,若有香*未燃尽的及时熄灭。这是一份孤*寂寞的工作。让我们吃惊的是这里至今未能通上电,晚上只能靠蜡烛照明。老人为这打发孤寂时光,自娱自乐,学起唢呐、二胡等乐器。老人又从屋内拿出唢呐、二胡,坐在亭内现场表演,拉起了《天仙配》选段,老人一腔一势,有板有眼。落山的余晖斜照老人的脸上,一明一暗,轮廓分明,动人的旋律流淌在山林间,看着老人,我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这是一份坚守,一份执着,一份豁达、一份乐观。我不知齐云山有多少这样可爱的老人,但正是这些老人让齐云山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成为一只潜力股。时常听人为齐云山*****不尽如意而抱憾,可我总觉得保护才是*要,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楼上楼景区潜龙在渊,蓄势待发,终有**会一飞冲天的。

**的齐云之旅,虽然匆忙而紧张,但终于圆了我的“楼上楼”之梦,我觉得颇为欣慰。从此,楼上楼将会像一幅隽永的画面,永恒地定格在我的脑海中,我多么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撩开“楼上楼”的神秘面纱,给世人更多的惊喜。更多美丽请关注3158**安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