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州饮食习俗

2011-12-31来源 : 互联网

如果概括一下合肥人的饮食习惯,那就是:粗茶淡饭。

合肥人以米食为主,兼带面食,但都不是当主食。偶尔辅之,作为生活之调剂。

                                                                                    

在过去的合肥,普通人家除了家中来客时特殊一下之外,平日家家户户都是两稀一干,即早晚为稀饭,午餐为干饭。而贫富的区别主要在干饭的餐量和菜的多寡、品质上。合肥人有自己腌制咸菜的习惯,日常佐餐通常配咸菜。逢年过节,合肥人会尽快使餐桌上的菜肴丰盛些。家家户户宰杀牲口,或买来足够的猪肉,悬挂起来慢慢食用。稍微富裕一点的人家,还会将多余的肉类腌制,称腊肉、风(封)鸡之类的咸品,慢慢吃过开春。

 

普通百姓家在过年时,常见的传统菜肴有和气菜、圆子、元宝鱼、梅干菜和豆腐果烧肉。这几道菜之所以时兴,因其各有说法。和气菜:其寓意是和气之意;油炸圆子:寓家人和美团圆之意,亦有称圆子为元宝,寓添财进宝之意;元宝鱼:寓年年有余之意。梅干菜烧肉:寓贫富相济之意;豆腐果烧肉,寓吉祥(豆腐果,音“都富果”)。

在合肥地区,大年三十吃年饭,老母鸡炖汤是一道大菜,吃法很有讲究,鸡头是一家之主吃的,俗称“大元宝”,寓意是要他带领一家人发家致富;鸡翅是小孩吃的,寄特长辈希望,早日飞出家门,成家立业;鸡爪是女主人吃的,其意是勤俭持家……

老母鸡汤是产妇的滋补“**”,而鲤鱼炖汤是她们的“发奶品”,已成为一种习俗,流进人们的血液之中。

旧时,民间在餐饮及其行为方面,有许多禁忌,并沿袭至今,历久不废。此类禁忌主要有:

日常餐饮,忌将筷子插在饭碗上;餐饮毕,忌将筷子横担在空碗上;忌使用一支筷子进食,因此类做法与祭祀鬼神的做法相似。吃饭时,忌手不扶碗,忌嘴巴发出“啧啧”声,因此类行为与动物进食相似。吃饭时,忌将饭碗放在手上托着,忌用筷子敲击饭碗,忌用筷子捣碗底,忌将身子靠在门框或墙壁上,因为类似乞讨者的行为。忌坐在门坎上吃饭,尤忌身子向内坐在门坎上吃饭,俗谓此主穷,把家中财气都扒出去了。忌将饭粒洒落满地,更忌将饭菜倒于不洁处,俗谓此时:乌龟吃大麦——糟蹋粮食,是造孽,会遭雷劈。饭后忌用筷子掏牙缝,俗谓此是不文明、没教养的行为。

了解这些习俗,有利于我们对合肥地域文化的研究和科学传承。更多资讯请登录3158**安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