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晓铧:从白手起家到全球光伏六强

2012-01-31来源 : 互联网

在提倡绿色能源的今天,太阳能已经成为广受好评的新兴能源。利用太阳能的最佳方式是光伏转换,就是利用光伏效应,使太阳光射到硅材料上产生电流直接发电。

                                                                                                                          

以硅材料的应用开发形成的产业链条称之为“光伏产业”,包括高纯多晶硅原材料生产、太阳能电池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相关生产设备的制造等。

自人类迈入工业时代以来,能源作为引擎在整个社会的运转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人类发展越来越依赖能源支撑的事实,却引发了诸如环境污染、能源安全等系列问题。

在寻找解 决办法的征途中,人们开始广泛地将目光投射到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上。阿特斯创始人瞿晓铧博士也正是基于“能够让子孙后代享有一个更干净更美丽的地球”这一美好愿景,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旅程。

作为一名清华人,瞿晓铧饱经清华大学百年校训的熏陶,从骨子里就透出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获得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后,瞿晓铧又远赴加拿大留学深造,相继获得了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固体物理学硕士学位及多伦多大学半导体材料科学博士学位。工作之初的10余年时间里,瞿博士也是在太阳能光电子领域里辛勤耕耘,扎实的求学经历和丰厚的工作经验,共同形成了瞿晓铧日后作为高科技领军人才的国际化视野。

谈起自己的创业史,瞿晓铧总是用毛主席的一句诗来形容,那就是“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他创业之初,整个中国的光伏行业还处于一个既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的状态,而一切的开始则是源于一次机缘巧合。

莘莘学子,厚德载物,作为高科技领军人才,瞿晓铧时刻不忘报效祖国,回馈社会。他以“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为平台建立的国际科学技术合作新模式另辟蹊径,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光伏 产业和光伏市场向国际高端化发展,缩短了中国光伏产业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至少 15年以上的距离,经济效益显著、社会效益明显。此外,他还十分注重人才队伍的培养和社会公益活动。每 年,瞿晓铧都会带领阿特斯员工向福利院等社会弱势群体捐资,帮助特困家庭毕业生及部分残疾人和下岗职工就业。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和 2010年的玉树地震中,阿特斯都在第一时间捐赠价值 100多万人民币的钱物。

多年来,瞿晓铧自身的成就和贡献获得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2004至 2010年,他先后获得“千人计划”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中国火炬江苏创业导师、国家特聘专家等诸多 荣誉与称号。

当瞿晓铧还在 ATS公司工作时,他的工作小组曾得到过一笔很小的研究经费,这笔费用他们用来为青海、西藏等边远地区的牧民带去了一块大约10瓦、17安时的太阳能蓄电池,其电能大 概仅能供两盏电灯和 1只收音机使用。就是这样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大大地改善了牧民们的生活。这次经历让瞿晓铧再次看到了太阳能光伏作为新能源的巨大潜力和价值,也更加坚定了他自 己开拓一番事业的信念。

此后,阿特斯幸运地搭乘上了国际光伏产业飞速向前的列车,在瞿晓铧的带领下走过了金融危机,实现了产品换代更新,短短的十年时间里,就从一家普通的民营企业发展成为国内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光伏一体化企业。目前,阿特斯已在中国建立了多家独资企业,并在全球 9个国家拥有分公司和办事处,产品遍布全球5大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1年5月,阿特斯 全球组件销售量排行已高居世界第6位,占国际市场份额达6%。

小编结语:面对这些荣誉,瞿晓铧坦然地认为,任何荣光都是建立在责任之上的,诚如2006年阿特斯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时,虽然周围是同事们的一片欢呼雀跃,而他感受到的更多还是肩上愈加沉重的 责任和义务。

更多资讯请登陆3158财富安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