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波:经济基本面看龙年股市的回升

2012-01-31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的中国股市表现可谓乏善可陈,面向2012年,有必要彻悟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稳中求进”。也就是说,既要重视经济转型的增长基础,又要强调对经济风险的有效控制。伴随2012年中国经济的触底回升,预计A股市场也将曲折回升。

                                                                        

对此,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分析。

首先,从引致经济短期波动的库存周期来看,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预计2012年一季度将转向以被动去库存为主阶段。PMI指数中原材料库存分项自2011年5月以来持续低于50的临界值,近期又出现大幅下滑,表明生产者已经主动减少原材料库存。同时,PMI指数中产成品库存分项尽管在2011年中一度小幅低于50的水平,但有所反复,当前仍处于高位,表明生产者生产的调整慢于需求的下滑。这一背离表明,主动去库存行为慢于需求的放缓速度,当这一背离达到一定水平,生产者将不得不被动去库存。被动去库存之后,经济也将可能迎来“触底回升”。

在笔者看来,股市的波动将主要取决于对当前经济预期及宏观经济的变化,在预期2012年一季度经济可能触底回升后,预计股市也将展开“曲折回升”之路。

其次,从物价压力与资金成本的关系来看,由于物价压力制约着经济增长和经济政策,一方面,物价下行意味着对需求疲软的确认;另一方面,物价下行幅度还不够大,其绝对水平仍然较高,还无法消除其对经济的制约与影响。鉴于资金成本可以反映物价和信用状况及经济的活跃程度,当物价下行到一定程度,资金成本的下降或企稳,预示了经济复苏的条件已经具备。展望未来,2012年一季度前后将出现有利于经济回稳的一些变化。其中,CPI将在当前4.2的水平上继续回落,SHIBOR的利率水平在峰值回落后也将趋于稳定,表明物价与金融环境都将朝着有利于经济复苏与回稳的方向变化。

历史的经验表明,每当CPI接近这一临界值并继续下行时,股市“触底回升”的概率将大幅增加。笔者由此预期经济形势的有利变化将适度推升股市。

再次,从经济与政策的关系来看,尽管当前中国经济转型有可能引致经济增速下滑,但总体上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在2012年上半年呈现“触底回升”的趋势。同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2年经济工作定调为“稳中求进”,则反映了宏观政策对稳定经济增长的坚定态度,这说明当前宏观政策或不会容忍经济过度下滑。相反,宏观政策对经济增长的稳定作用在2012年上半年得到充分的体现。据此预期,伴随经济触底和宏观政策效应的不断累积,股市也有望稳步回升。

透过上述分析也可注意到,2012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盈利将伴随一个“触底回升”过程,有助于推动经济信心与市场情绪从低谷中“曲折回升”,这将有利于当前A股股指的稳定。这表明,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在经历了2011年的震荡下行之后,在2012年可能呈现“曲折回升”的波动特征。

这不仅是一种短期的趋势性反映,也是对经济与股市长期规律的一种反映。因为,当今由计算机科技驱动的经济增长早已遭遇瓶颈,全球经济增长的科技动力日渐式微,全球经济在过去30年的稳定增长时代已一去不返,并进入一个动荡时代。与此相对应,计算机科技驱动的牛市在2000年达到巅峰并于2007年再次确认后,在新的科技动力没有出现之前,全球股市将维持区间震荡运行态势。在持续一年多下跌后,向上回升符合震荡时代的整体演绎方式。作为追赶型经济体,转型意味着经济质量的提升,对股市则意味着震荡区间能够在基本面驱动下向上移动。

基于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推动中国的发展模式从出口导向迈向基于国家价值链的产业体系建设、推动中国中产阶层的扩大和促进大众品牌消费的发展、推动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制度改革和解除行业管制,这四个方面将成为未来寻找新蓝筹的重点方向,也是2012年最值得关注的投资主题。

据此判断,中国股市将在经济“触底回升”的驱动下曲折回升,同时中国经济也将切实开启转型的新时代,面向未来发展的新方向,这将成为铸就新蓝筹的沃土。更多资讯请登陆3158财富安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