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富贤:养老金短缺将是最棘手问题

2012-03-31来源 : 互联网

1980年实行*生子女政策的时候说,老年化现象*快也得在2020年以后才会出现,并且能够做到老有所养。但是事实上中国在1999年就进入了老年化社会。

2035年中国将只有3个劳动年龄人口对应1个老人,养老金短缺将是今后各届**面临的*棘手的问题,**对养老的投入将是“有心无力”。

 

“老年化是中国的福音”、“*好早点到来”,计划生育是“未富先老”,是**“未富先老”到“先老后富”的捷径。但是,普通民众面对汹涌而来的老年化,缺乏那些**的“车到山前必有路,无路我就跳大江。反正早晚是一死,人生不过梦一场”的勇气。

  同时也可以看出,民众对潜在的养老危机还缺乏充分认识,只有15.6%的人非常了解养老现状,80.2%的人只略知一些。与美国85%的人选择“居家养老”不同,北京只有49.5%的人会选择“居家养老”。其实大多数人内心也是希望与儿女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的,但由于绝大多数人只有一个孩子,今后一对年轻夫妇得扶养四个(甚至更多)的老人,“居家养老”显然是不现实的。既然长期的宣传是“计划生育好,**给养老”,因此民众将眼光投向社会,40.5%的人选择“社区养老”,10.0%的人选择“集中养老”。其实社会养老不过是变相的“养儿防老”,还得靠年轻一代养上一代,这是一个“击鼓传花”游戏,家里的孩子承担不了“居家养老”,社会的孩子更加承担不了“社区养老”和“集中养老”的。

  以社保制*健全的美国为例,尽管退休年龄在一再延迟,但社保仍然危机重重。
  

  *早变老的上海、北京,*先遭遇养老危机,在消费如此之高的大都市,上海的养老金已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养老金的*额缺口已成为上海市本级财政的*大负担。而2035年中国将只有3个劳动年龄人口对应1个老人,养老金短缺将是今后各届**面临的*棘手的问题,**对养老的投入将是“有心无力”。因此,现在当务之急是反思并调整计划生育政策,让大家“生产”自救。

调查显示87.2%的人对养老现状是不满意的,81.4%的人认为**投入不足。其实现在的养老现状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2010年中国是8.4个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对应1个65岁及以上老人,目前只有城市四千多万老人享受社保,依靠全国8亿劳动力来支撑目前的养老体系。但《2011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称,14个省份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征缴收入收不抵支。

小编补充:易富贤(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学者,人口学**,著有《大国空巢》等)。


文章出自3158**安徽,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更多资讯请关注3158**安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