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特色美食习俗

2014-04-09来源 : 互联网

导读: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特色美食,安徽特色美食有哪些呢?安徽有哪些特产呢?这是每个在安徽的游客都有的疑问。安徽安徽地区饮食民俗大致可分为淮北、皖中皖南两大类地区。粮食品种的差别,淮北以小麦为主并搭配山芋、玉米、高粱等杂粮,以面食为主食。皖中皖南以米饭为主食。在菜蔬饮食等方面也有很大的差异。皖南徽菜富于地方风味,为全国八大**菜系之一。

淮北平原辽阔,土质肥沃,盛产小麦、山芋、玉米、高粱,人民日常饮食以面食为主,一般口味重咸辣,汤汁口重色浓,惯用生大蒜、香菜佐味和配色。喜食牛羊肉,其中白牛肉、焦炸羊肉,苔干羊肉丝,羊肉汤等,地方风味特浓。符离集烧鸡更是驰名国内外。

江淮丘陵和长江冲积平原区域,这儿有江河湖泊的水利灌溉,滋润着纵横交错的丰饶田畴,岗丘起伏的丘陵地带,盛产大米、棉花、茶叶、水果及其他多种经济作物,还有丰富的水产品和家禽家畜等肉食品,是安徽的鱼米之乡。群众饮食多以鱼、肉、鸡、鸭、鹅及蛋品等制作菜肴,讲究刀功,注意形色,城市居民口味较淡,而农村及山区群众口味偏咸,并嗜辣味。还喜熏制肉肴,如有名的长江鲥鱼除清蒸、红烧外。还用毛峰名茶薰制鲥鱼,芳香可口。无为薰鸭,先薰后卤,也是传统名菜。还有干渣肉、腐鱼爆肉、蜈蚣鱼、珍珠鸡、清炖甲鱼等等。

皖南山区群峰叠嶂,江河水流清彻见底,山区适于茶林的发展,盆地与河谷地带适于农业耕作,该地区地少人多,山区物产丰富,出外经商者多。唐宋以来,出现了不少*商富贾,因而给饮食文化风俗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皖南地区菜蔬多取材于当地土特产,善于烹制山珍野味,如徽菜传统风味中的*腿炖甲鱼和红烧果子狸,即是皖南特产马蹄鳖和雪天牛尾狸做主料。又如黄山炖鸽、清蒸石鸡、问政山笋、清蒸花菇等荤素名菜,都是别具特色的。烹制水鲜也别有风味,如腌鲜鳜鱼(臭鳜鱼)、烧青鱼等。一般擅长烧、炖,讲究*功,口味特点是芡大油重,保持原汁原味。皖南山区还是祁红、屯绿、黄山毛峰、太平猴奎等名茶的产区,绿茶是群众日常的饮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