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名牌大学招生新招 希望更大

2014-04-23来源 : 互联网

[摘要]随着2014高考步伐的不断接近,日期,全国多所知名**高校均公布了2014年高考招生方案:招人计划进一步向贫困、边远地区伸张等各种有效措施,展现了各高校“不拘一格录人才”的渴求。

选材标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成重要参考

要打破“一杆尺子衡量所有学生”,高校招生评价制度的改革是关键环节之一。如何才能实现学校与学生的双向自主选择,让有兴趣、有潜力、有个性的学生不会与名校失之交臂?今年,全国多所**高校纷纷在“不拘一格录人才”上加深了探索力度。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引入高考招生评价环节,似成大势所趋

浙江大学2014年*次采用了“三位一体”招生方式,计划招生人数100人。据该校招办负责人介绍,所谓“三位一体”,是指高校将根据考生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高考文化分等三项成绩进行综合评价招生。其中学生的高考成绩只占录取权重的六成。

无*有偶,复旦大学也表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应用于复旦在上海的自主招生选拔录取中。2016年,上述成绩将作为上海生源报考复旦自主招生的主要条件。

丁光宏说,对于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复旦将根据其学业水平考试等第、附加题成绩以及其他报名申请材料综合评价,确定入围进一步选拔的考生名单,具体选拔方法和规定预计于2014年10月左右向社会公布。

与此同时,天津大学依托试点学院探索,实施“创新人才选拔计划”。该计划*次**依据综合评价结果来录取考生,学生的高考成绩和综合面试成绩按 6:4的比例计入*终成绩。此外,该校今年还将继续实施以多元评价为指导的“工程科学”夏令营和“建梦天大”夏令营,将培养教育和考核选拔有机融合。

“寒门贵子”:增加农村贫困地区招生数额

***《关于做好2014年提高**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工作的通知》中强调,为了让更多勤奋好学的农村孩子看到希望,2014年全国各高校要继续扩大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进一步拓展农村学生就读**高校的升学渠道。

*****高校和其他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高校,纷纷响应***的号召。在2014年招生方案中,划定部分招生名额,且这一比例纷纷高于这些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规模的2%。

“清华今年在全国拟计划招生3372人,在京计划生源占全国的10.8%,这两个数字与去年基本持平。”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说,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的招生数,则将从去年的60人增至240人。

面向中西部、农村考生较多的省份和“老少边穷”地区的农村学生,全国多所名校启动了各类专项招生计划,惠及无数“寒门学子”。

复旦大学今年正式启动“腾飞计划”,招收超过300名农村户籍学生,约占复旦2014年招生总人数的10%;中国人民大学的“圆梦计划”,2014年招生规模至少扩招50%;天津大学的“筑梦计划”,**选拔全国832个国家级扶贫县、集中连片特困县(及县以下)中学的优秀农村学生。

除招考名额进一步扩大外,各高校还出台了与招考方案配套的学费减免与奖助学金政策。

“我们郑重承诺,决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决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落伍。”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说,获得2014年“腾飞计划”优惠政策的学生除可以申请*高额度为50000元/人的新生奖学金外,在校期间还有50多种奖学金可供申请,奖金总额达1300万元/年。

“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公平,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快缩小教育差距。”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说,面对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水平一时无法得到根本性改变的现实,以及在**高校中农村学生比例一直处于下降趋势的问题,必须在招生政策上率先突破。

>>相关阅读

高考“二模”揭秘 备战高考四要素

怎样避免高考体检结果影响高考录取

标签: 高考2014高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