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仅3.77%工作需要本科及以上学历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日前,由合肥市人社局编制的《合肥市2014年度重点单位人才需求目录》(以下简称《需求目录》)正式对社会公布。本次《需求目录》围绕合肥十大重点产业,对全市505家重点企业的人才需求情况进行调查、分析汇总。据悉,企业的用人观趋于理性,不再强调学历和工作年限,仅3.77%岗位需要本科及以上学历。
  
  用人单位人才需求量平均缩水0.6%
  
  今年被调查的505家企业共需求17101人,平均每家单位的人才需求量比去年减少0.6%,其中,普通岗位需求16677人,占97.5%,与去年同比增长%1.6,而高级人才需求占比有所下降。
  
  合肥市人社局人力资源专家分析认为,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人才需求总量略有下降;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合肥立足“大湖”、“创新”优势,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产业、招大引强选优,GDP增速快于全国和全省,实现了经济稳步发展,带动了十大重点产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与此同时,企业人才需求与劳动力供给呈现结构性矛盾,进入市场求职的高校毕业生在就业观念、就业能力方面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的现象依然存在。
  
  “90后”多不愿意从事生产一线岗位
  
  《需求目录》显示,在20个职位大类中,生产加工、销售、餐饮娱乐百货、纺织、行政后勤类岗位需求量依次位于排行榜前五名,特别是生产加工类职位共需求10840人,占普通职位需求量的65%。单个职位中需求人数最多的是操作工和技工,需求均在2000人以上。其次是普通装配工、缝纫工、作业员、服务员、客服人员,需求与去年基本持平;技术员、检验员、电话销售人员需求数量与去年同比上升,焊工、驾驶员、挡车工等需求数量有所下降。
  
  专家表示,今年合肥加快推进十大重点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家电、装备制造等产业迅猛发展,带动了生产加工类人才的旺盛需求。另一方面,许多90后年轻人不愿意从事生产一线岗位以及生产一线工人流动性大,也是生产加工类人才缺口大的重要原因。
  
  财会金融类高级技术人才需求增长迅猛

  
  《需求目录》还显示,今年被调查企业对高级人才的需求量为424人,其中,高级技术类人才需求占73%,高级管理类人才需求占27%。从高级技术类职位看,互联网及软件类、机械仪表类、生产加工类、财会金融类专业位居排行榜前四位。与去年相比,互联网及软件类人才需求首次进入榜首,需求较多的职位包括:软件工程师、JAVA高级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等。此外,财会金融类高级技术人才需求量比去年增长较多,跃居第四。
  
  这显示了合肥市在大力发展互联网、动漫等新兴产业和加快发展金融后台服务配套产业方面,对人力资源高端人才有了更多的需求。
  
  企业开出薪资中位值在2500-3500元

  
  调查结果显示,普通职位中,用人单位开出的月薪在2500-3500元的占62.76%,3500-5000元的占13.39%,5000元以上的占1.74%,即中位值在2500-3500元,比去年月薪中位值(2500元以下)有所增长。可见,用人单位为了吸引人才,不得不提高薪酬待遇。
  
  与此同时,企业的用人观趋于理性,不再强调学历和工作年限,而是更看重个人能力。《需求目录》显示,要求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岗位占3.77%,多数为大专学历或者学历不限;要求1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占4.21%,其余为1年以下或不限工作经验。不少单位还注明工作中有学习培训机会。对应届毕业生来说,求职门槛降低了,选择空间更大了,择业观也要与时俱进。(稿件来源:新浪安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