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合肥蚊子:蚊子喜欢酒鬼生吃大蒜可驱蚊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合肥蚊子来自哪?
  
  雨水井、电缆井、煤气管道井、污水井、一户一表的水表进口是新型市民住宅蚊子的主要孳生处。此外,每个楼道单元门顶露天处也容易积水,孳生蚊虫。如果各小区能做好这几处的灭蚊工作,小区里的蚊子就会少很多。
  
  其次,在一些老旧小区中,老人们用盆子、罐子装水,有时候喝了矿泉水后瓶子不舍得扔,其实里面养的全是蚊子。“其实,就是自己养蚊子咬自己。”
  
  还有很多住在高层的市民奇怪:楼层那么高,怎么家中还有很多蚊子?专家介绍,目前对蚊子到底能飞多高还没定论,但因风力等因素,蚊子顶多能在户外飞到3层高。之所以高层也会出现蚊子,可能是搭电梯,或者从步梯“分步”飞上去的。家中的水生植物盆栽、养花的托盘里积水都容易孳生蚊子。
  
  蚊子爱咬哪些人?喝酒的人、爱出汗的人容易中招
  
  雌雄蚊的食性不相同,雄蚊吃“素”,专以植物的花蜜和果子、茎、叶里的液汁为食;雌蚊偶尔也尝尝植物的液汁,然而,一旦婚配以后,非吸血不可。
  
  蚊子吸人血,还会专门寻找合乎“口味”的对象。蚊子在你枕边“嗡嗡”盘旋时,依靠近距离传感器来感应温度、湿度和汗液内所含有的化学成分。
  
  疾控专家表示,体温高、爱出汗的人更容易招蚊子。此外,蚊子还喜欢有体味的人、化妆的人、穿深色衣服的人、喝酒的人和孕妇。研究发现,在室外喝上一两杯啤酒后,被蚊子叮咬的几率会增加15%,因此喝啤酒时,最好做些充足的防蚊措施。
  
  此外,许多报道称,常吃香蕉或其他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蚊子就不愿意靠近。“事实上,根本没有科学证据证明这些食物能对抗蚊子。”疾控专家说。
  
  另外,儿童的皮肤娇嫩,新陈代谢比较快,皮肤上的毛孔挥发汗液快,容易挨蚊子叮。
  
  如何预防蚊虫叮咬?生吃大蒜可以“熏”跑蚊子

  
  在卧室内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或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米兰、薄荷或玫瑰等,蚊子会因不堪忍受它们的气味而躲避。
  
  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或用透光的橘红色玻璃纸套在灯泡上,开灯后蚊子惧怕橘红色光线也会逃离。
  
  用空酒瓶装上糖水或啤酒放在阴暗处,蚊子闻到甜酒味就会往瓶子里钻,会被糖水或啤酒粘住致死。
  
  将晒干后的残茶叶和橘子皮等燃烧可驱蚊。
  
  生吃大蒜通过人体生理代谢后从汗液排出体外,也会产生一种蚊子不敢接近的气味。其实,每天在天黑之前以及早晨起床后在纱门与纱窗上去人工捕杀,是最简单最经济最有效的防蚊措施。(稿件来源:合肥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