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千年黄金塔看护人自行收门票当地称合情合理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安徽无为县境内的黄金塔已有上千年历史,是我省现存的年代最早的古塔建筑,去年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过,近日,本报读者赵先生一家人去参观时,被看门人员收取了每人2元的费用,且无任何收费依据。

参观被收2元进门费

近日,本报读者赵先生回老家无为县期间,和家人一起去县城北郊的黄金塔游览。据赵先生描述,要想进塔参观,必须经过围墙外的一道铁门。可走到门口,一行5人被一位自称管理人员的老人拦住。

老人声称,要想进入参观须每人交费2元。可对方并没有出示任何收费票据,大门上也没有张贴任何收费公示,这让赵先生非常疑惑。几经沟通无果,5人只好付钱。

在塔内墙壁上,“某某某到此一游”、“某某某我爱你”等涂鸦随处可见。赵先生认为,黄金塔作为无为县的知名古塔,希望管理部门能够加以重视。

不收费将无人看护

对此,无为县文物管理所办公室一邹姓负责人称,进黄金塔要交费2元的事情该所是知情的,该情况也不是最近才有的事。该负责人称,黄金塔去年升级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经费、编制及其人员等原因,目前一直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

因为该塔经常遭到破坏,无为县陆续投入40万元资金进行修缮,同时砌了围墙,请来当地两位村民轮流看护,负责清除杂草、打扫卫生等工作。据介绍,正常情况下,黄金塔应该是免费对外开放的。但文物所每个月给看护人员的工资仅几百块钱,如果他们不自行收费补贴的话,估计没人愿意留下看护。

对于收费行为,该负责人认为是合情合理的。针对赵先生反映的塔内涂鸦情况,该负责人称很难避免,也做不到派专人进行随时看护。

晨报记者方佳伟

相关链接

公开资料显示,黄金塔建于北宋咸平元年(公元998年),是目前我省最老的古塔,1981年被列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保护这座古塔,国家文物部门拨款重修,1991年修缮竣工,并正式对外开放。黄金塔修葺中保存了砖木结构、斗拱鸯鸢交手,塔身呈六面形,九层,高约三十五米,游人可从塔内台阶盘旋而上,每层都有塔门可供游人凭眺观景。2013年,黄金塔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