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网上药店安徽仅4家“新康泰克”等药网上禁售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网络购物已成为最常见的生活方式,通过网络购买药品也是很多人的选择。不过,虚假信息和假劣药品充斥其中,很容易损害百姓健康。昨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消费提示,提醒市民网购药品时要注意甄别,并非所有网上药店都是“李逵”,其中我省拿到网上药店合法资质的仅4 家。

我省4家合法网上药店

据介绍,我国网上售药必须要具有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核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凡是向个人消费者零售药品的,首先应当是实体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符合自建网站审批管理规定。目前,全国经药监部门批准在网上合法销售药品的药品零售企业有184家。

记者了解到,目前安徽有4家企业获得“网上药店”合法销售资质,分别是安徽省天健国药堂健康服务有限公司的“康易健康网”; 安徽百秀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百秀网”;阜阳市聚缘堂药品零售连锁有限公司的“聚缘堂药房网”;安徽立方连锁药房有限公司的“立方大药房”。具体信息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查询。

白加黑等药品网上禁售

除了注意甄别网上药店的真假身份外,药监部门也提醒,目前,网上药店可以销售非处方药(即指明OTC的药品),但是不能销售“白加黑”、“新康泰克”等这类含麻黄碱类的复方制剂,处方药更属网上药店禁止销售的。

此外,“海外代购药品”特别是抗癌药近几年逐渐增多,但药监部门提醒,药品是特殊商品,各国都对处方药销售有严格管理要求。根据药监部门既往查办案件的经验,网上代购境外抗癌药约有75%被证实是假冒药品。如果百姓在网上买到假劣药品或遇到非法售药网站,可以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中心12331举报。

■提醒

不要在网上买处方药

药监部门提醒,通过网络购药时,应先核实确认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的售药网站。分清药品和非药品,对店家推荐的不熟悉的产品,确认是否有药品批准文号。

不要在网上买处方药,处方药是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和使用的药品,一般消费者或者药师都不具备判断病情和处方用药的能力与权力。即使常见小病,或长期使用的药品,往往也需要根据病情由医生决定是否维持或调整原有用药。对于某些急需药品或不确定的身体不适,或有超过三天以上不适,建议及时到医院就医。

本报记者吴碧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