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心理杀手”)抑郁症成因难有定论但并非不可战胜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有人说,抑郁症是恶魔的杰作,它能吞噬一个人生命中的快乐,让世界变得寒冷。安徽省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主任医师周晓琴说,抑郁症患者经过专业治疗后,大部分能完全康复。事实上,抑郁症患者就像“怀孕的女人”,需要社会、家庭给予关怀,“ 产假”归来后,他们便可回到从前。

慢镜头

“你叫什么名字?”“刘—海—林。”在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即使面对这样简单的问题,刘海林(化名)都似乎要先把问题在心中默念一遍后,才一字一字地回答。之后,刘海林沿着墙壁走回病房,摸了下门把手,踱步到床边,用手撑住床沿,缓缓地坐下,然后低着头,两手交叉——一系列动作,就像是一个个慢镜头拼凑起来的。

从事20多年抑郁症治疗的周晓琴,一眼就能认出抑郁症患者,“语言和动作迟缓、面部表情往下垂,还有宅在家中、不出门,都是他们的症状。”

抑郁症患者小芬(化名),每次发病时,总会关上卧室门,拉上窗帘,躺在床上,但不睡觉,不想问题。洗脸这样的事情,在小芬看来都是非常头疼的——先要掀开被子坐起来,然后穿上拖鞋,走到卫生间,拿毛巾,再开水龙头……小芬在心中算着每一个步骤,经常想了一遍又一遍后,还是决定放弃洗脸。

没有原因?

历史上,许多名人都曾被抑郁症所困扰。但截至目前,专家学者仍无法准确描述抑郁症是如何形成的。

抑郁症的原因,可能就是一句话。“第一次看到那个女孩,表情都是麻木的。”安徽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心理专家林林说,女孩是初中生,暗恋一位成绩优异的男孩,有一天鼓足勇气给男孩送情书,不料被班主任截获,还说了句数落的话,女孩从此不去学校,不久后患上抑郁症,须住院治疗。

除了外界环境的刺激,事实上,周晓琴在治疗中,遇到过很多找不到原因的案例。高强(化名)是一名企业高管,有一天员工做错了事,被调离部门,随后高强认为自己无法胜任这个岗位,觉得对不起团队员工和家人,非常自责,想辞职。“他抑郁症的原因是认为自己没处理好问题,其实并不是,他以前都是这样处理问题,而且也是依据公司规章来的。”周晓琴还举了一个例子,一位退休的厂长,一直自责没有把工厂管理好,让工人过上好日子,“事实上,他已经退休十多年了。”

自杀

自杀,是抑郁症最可怕的症状。香港大学博士、安徽医科大学神经病学教授汪凯特别提到,“很多人认为,重度抑郁症的人会自杀,其实不是,重度抑郁症患者,太无助、太绝望,他们连自杀的动力都没有。自杀率较高的,是重度转向中度的时期——用了一段时间药物后,患者重新激发了一些活力,有精力去思考、实施自杀,这个阶段是最危险的,家人一定要多陪伴。”

“一直以来,文化程度高的人,由于认知模式不同,容易受到干扰,占抑郁症人群比重较大。”汪凯认为,“想得多”容易抑郁。

周晓琴介绍,抑郁症中,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中年后发病率提高、男性的自杀率高于女性。“晨重晚轻”,周晓琴说,不少患者选择凌晨至早晨这段时间,在办公室、郊外等封闭或偏僻的地方自杀,以防被人干预。

别撑着

生活中,很多人受到“忍文化”的影响,抑郁感受一产生就压抑下去,强撑出没事的样子。作为精神疾病的一种,在一些人看来,抑郁症几乎等同于“疯子”。

“抑郁症和躯体疾病一样,经过治疗,大部分患者都能够痊愈。”周晓琴说,多数患者服药后就能康复;一些反复发作的,配合心理治疗、认知行为疗法,也能治好;还有一些人甚至能够自愈。上文提到的高强,在住院接受治疗一个月后,就康复回到工作岗位了。“……职工患了抑郁症,请企业不要歧视他们……他们就像是女职工怀孕了一样,需要一段时间的休假调整。”

汪凯介绍说,近两年社会疗法较为流行,当大家意识到身边的人有抑郁症时,多给予其一些关怀和温暖,也能帮助患者走出困境,”医生或心理咨询师(毕竟)太少了,希望更多的人关心身边的抑郁症患者。”

本组稿件由朱世玲 本报记者 朱庆玲 郭娟娟/文 马杨/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