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年前安徽最高学府“优秀作文选”现安庆【图】

2014-05-16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安庆收藏家、懒悟艺术馆馆长张庆收到了两件清代敬敷书院课艺,课艺相当于现在的“优秀作文选”,其中一件距今已有150余年,为我省目前可见最早的书院课艺。

据了解,敬敷书院是清代安徽省最高学府,今天的安庆师范学院、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都肇始于此。两件课艺分别刊印于清同治二年(1863年)、光绪壬寅年(1902年),同治本距今已有150余年。课艺是当时敬敷书院的士子在模拟考场内写成的一篇篇“制艺”文章。课艺是为应对科举考试而举行的模拟考试的产品,较好地反映了士子对写作八股文的掌握程度与真实水准,可称当时的“优秀作文选”。其中,同治本收录文章36篇。

课艺的题目采自四书五经,同时,张庆还收得一份敬敷书院时期的考生试卷。试卷封面印有“敬敷书院在院”、“一等第二百五十九名”、“五月官课卷”以及考生手写姓名“宁文澜”等字样。试卷题目出自《孟子》“齐有其民矣,地不改辟矣,民不改聚矣,行仁政而王,莫之能御也”,全文900余字,为端端正正的楷书,是一幅相当漂亮的书法作品。

上一页 1 2下一页 阅读全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